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摩步旅一批高技术实战课目亮相比武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08:56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许杰报道:日前,沈阳军区某摩步旅司令部下发通知,将年初确定的14项军事比武项目进行调整,砍掉了8项“应景式”课目,相应增加了高技术实战课目。比武前夕临时更换项目,在全旅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过去,该旅组织军事比武,诸如“队列演示”、“器械体操”、“连长无光条件下点名”等,都是许多连队比武场上竞相追逐的“热门”课目。为了能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
有的连队还专门成立了“队列排”、“体操班”等以应对此类课目的比武,而对那些技术含量较高、组织难度较大、不容易出彩的实战性课目,却不够重视,结果影响了连队的整体战斗力。该旅在今年2月组织的一次实兵演练中,一些比武场的“金牌大户”,却出现了多项演练课目考核不及格的现象。

  同一个连队,在比武场和实战演练场表现迥异的问题,引起了旅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他们认为,部队要出战斗力,就必须求真务实,牢固确立“练为战、比为战”的指导思想。旅党委研究决定,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对年初制定的比武计划进行修改,砍掉那些中看不中用的“应景 ”课目,根据部队装备更新和信息化建设进展情况,增加相应的高技术比武课目,突出实战需要。

  笔者了解到,在新增的比武课目中,像“网络情报的获取”、“GPS定位系统使用”等高技术课目,在该旅的比武场上都是首次亮相。一些基层连队干部反映,要想在新课目比武中取得好成绩,就得紧贴实战需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从难从严抓好平时的训练。

  编余小议      ●刘兴安

  应重视“比为战”

  开展军事比武活动,是激发官兵训练热情,提高训练质量的一种好形式。但由于有的单位训练指导思想上有偏差,有些军事比武课目华而不实,有的简化程序、降低难度,还有的甚至弄虚作假。比武,作为促进军事训练的一种手段,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比武一旦变成了“做秀”,演习就很容易变成“演戏”。打赢信息化战争,要凭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要靠训练场上实实在在地练,要靠擂台赛上实实在在地比。因此,我们在强调“练为战”的同时,也应重视“比为战”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