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小泉纯一郎与金正日谁是真正赢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08:46 新京报

  东方朔

  5月22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朝鲜进行了旋风式访问,不仅如愿带回了5名被绑架者家属,朝还做出了继续暂停发展弹道导弹的承诺,可谓成果丰硕,为7月的参院选举捞了不少分。但细细分析,金正日才是真正的赢家。

  首先,金正日得到了急需的经济援助却一无所失。表面上看,朝放走了绑架者家属,失去了要挟日本的一张牌。实际上朝更重视日朝关系正常化,因为这是朝要求日对其进行赔偿或经济援助的前提。朝很希望尽早解决这一问题,但苦于找不到一个妥善的方式。现在,小泉亲自访朝,允诺向朝提供1000万美元和25万吨粮援,金正日不仅得到了体面的结果,还得到了想要的援助,他又有什么理由不彻底扔掉绑架问题这个包袱呢?

  其次,小泉访朝进一步增强了金正日与美打交道的地位。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朝美严重对立。中俄积极劝谈促和,一方面要求朝弃核,一方面要求各方接受朝的合理要求;韩虽是美盟友,但出于民族情谊反对美对朝实行强硬政策;只有日本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有时态度比美国还强硬。现在,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陷入泥潭而无暇东顾,日朝关系却出现松动,今后美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将更难对朝施压。正是因为自信心增强,金正日在与小泉会谈时明确表示,将继续寻求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

  最后,朝在弃核换援助问题上再下一城。第二轮六方会谈期间,中俄韩已表示将在核问题解决后对朝进行大规模援助。但恰恰被朝寄予厚望的日本未作任何承诺。因为日曾对朝进行长期殖民统治,日在道义上有对朝进行赔偿的问题。按日1965年与韩建交时确定的补偿额测算,对朝补偿金额应为300亿—500亿美元。如能获得这一补偿,朝经济将获益不少。这也是2002年朝邀请小泉访朝并签署平壤宣言的背景。

  当然,朝核问题不解决,日朝建交及对朝援助均无从谈起。但朝绝不能在朝核问题解决后再与各国商讨援助问题,因为届时朝已丧失核武器这张牌,可能丧失主动权。因为,朝必须在谈判弃核换安全的同时,在弃核换援助方面同步取得成果。对朝而言,小泉访朝期间双方决定按平壤宣言精神继续推进日朝建交谈判,具体商讨日朝经济合作是此访取得的最大成果。因为,日朝关系虽不会因此出现突破,但却可借此在六方会谈期间确定日朝经济合作的框架,以便在最终弃核时捞取更多实惠。

  朝近期的所作所为表明,朝在朝核问题上的自信心明显增强。今后一段时期,朝可能利用美深陷伊拉克的机会,采取主动出击的外交策略,在核问题上提出新的解决方案,迫使美作出让步。如事态真的向这个方向发展,朝鲜半岛局势将进一步缓解,核问题的解决也可望出现新的突破契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