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世界首位女航天员:盼中国女性太空梦早实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0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张言 耿锐斌)“我为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宇宙飞船感到由衷高兴,希望中国女航天员遨游太空的那一天早日到来!”这是世界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捷列什科娃发出的心声。

  应邀来京参加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50周年庆典的前苏联宇航员捷列什科娃一头棕红色短发,面色红润,步履矫健,显得乐观而自信。岁月的风霜似乎并没在她脸上刻下太多
痕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

  1963年6月16日,捷列什科娃乘坐“东方六号”宇宙飞船,在太空遨游70小时50分钟,绕地球48圈,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性“太空使者”。

  谈到中国计划于2005年开始选拔女航天员,捷列什科娃眼睛亮了:“我知道中国有‘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说法。我充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太空将迎来美丽的中国姑娘”!

  1937年3月6日,捷列什科娃出生于莫斯科东北的一个集体农庄。生性喜爱探索和冒险的她16岁迷上了跳伞,后成为一家跳伞俱乐部负责人。“我最难忘的跳伞经历是从高空中降落到宽阔美丽的伏尔加河上”,捷列什科娃自豪地说。

  1961年,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完成了人类的首次太空飞行。这一壮举深深感染了捷列什科娃,她立即给加加林曾经学习过的航天学校寄去一份希望成为宇航员的申请书。几个月后,航天学校向她敞开了大门。

  回忆自己的首次太空之旅,67岁的捷列什科娃脸上浮现出幸福的微笑。“我在宇宙中感觉非常棒,因此提出将原定一天的飞行时间延长至三天”。

  捷列什科娃告诉记者,在天气条件好的情况下从太空中看见的地球非常美丽。“我在太空中看见了中国的长城,就像一条细细的丝带。”

  “不过还是地面上的长城更壮观”,捷列什科娃幽默地说。

  捷列什科娃建议未来的中国女宇航员“做好地面的训练至关重要”,“太空工作是在失重条件下进行的,十分复杂而紧张,随时可能出现许多不可预见的情况,因此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她强调:“太空不会优待妇女,她们的工作条件与男性完全一样”。

  实践证明,在征服宇宙的过程中,巾帼丝毫不让须眉。前苏联和俄罗斯共有3名女宇航员登上太空,而美国则更多。

  为了更专心地从事挚爱的航天事业,捷列什科娃辞去了俄罗斯政府下属的国际科学和文化合作中心主任的职务,现任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高级研究员。

  在京期间,捷列什科娃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和中国宇航员培训中心。她对未能见到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感到非常遗憾。“我非常想见到他,并亲口向他表示祝贺”。

  捷列什科娃说,杨利伟太空之行是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俄罗斯宇航员在宇宙空间站工作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愿意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