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朝日首脑举行会谈 双方再次确认《朝日平壤宣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8:40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5月22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22日在平壤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谈。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双方再次确认了《朝日平壤宣言》,并就履行宣言的有关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天上午9时15分,小泉乘坐日本政府专机抵达平壤顺安机场。随后,他乘车前往位于平壤市东北郊的大同江迎宾馆,与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举行了1个半小时的会谈

  朝中社报道说,小泉访朝是为了履行《朝日平壤宣言》和恢复朝日信任关系。金正日与小泉在会谈中再次确认了2002年9月签署的《朝日平壤宣言》,讨论了与履行宣言有关的具体问题,并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金正日在会谈中阐述了朝鲜关于改善朝日关系的原则立场。他说,朝日两国地理相近,历史渊源深厚,但战后半个多世纪处于不正常的关系,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朝日两国友好相处,共存共荣,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金正日说:“使不正常的朝日关系正常化,是落在我们政治家身上的历史使命。如果我们为了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从大局出发,下定决心,全力以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金正日说,朝鲜政府今后将为履行《朝日平壤宣言》积极努力。朝日关系能否取得进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盟国的态度和立场。

  据朝中社报道,小泉在会晤中对日朝之间发生的不幸事件感到遗憾,并表示日方重视《日朝平壤宣言》,希望通过履行宣言的过程将日朝间的敌对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从而最终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小泉在会谈中承诺,日本今后将停止实施针对朝鲜的制裁法案,友好对待旅日朝侨。为恢复日朝间的信任关系,日方将立即恢复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向朝方提供25万吨大米和价值1000万美元的药品。

  朝中社说,这次朝日首脑会谈是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对于两国恢复信任、改善关系以及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小泉22日下午在平壤高丽饭店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被绑架日本人的5名亲属将在当天乘飞机前往日本。关于还有10名日本人下落不明的问题,双方同意再进行调查。

  关于朝核问题,小泉说,他要求朝方完全放弃核开发计划。金正日表示,应通过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小泉定于当天晚上乘专机离开平壤返回东京。(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