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惊爆离奇创意 信鸽运递生化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8:40 北京晚报

  事件起因欲救“下岗”信鸽

  据昨天公布的解密文件显示,这一匪夷所思的计划,是在“二战”之后不久所提出来的。当时,随着战争的结束,那些曾在战争中负责传递情报、为英军立下汗马功劳的信鸽纷纷“下岗”。为了评估战后信鸽“是否仍有利用价值”,英国战争办公室专门成立了一个“信鸽特别委员会”。

  威廉·雷纳中校是英国航空信鸽部的负责人,在“二战”期间,他积累了大量利用信鸽向占领区特工传递情报的经验。信鸽已经成了雷纳中校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军方放弃信鸽的决定让他觉得无法忍受。

  解密档案显示,1946年10月,为了让军方意识到信鸽在战后依然用途巨大,雷纳中校递交了一份《信鸽在未来应用》的报告。在报告中,他详细描述了对信鸽充当“生化炸弹”的种种构想。雷纳中校认为,他这一“革命性”的创意,可能将“彻底改变未来战争的战斗方式”。

  解密计划

  “鸽子中队”奇袭克里姆林宫?

  雷纳中校称,他这一构想的基础是来自一位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理论。该理论认为,鸽子识别方向的本领与地球磁场有关,雷纳中校因此得出结论称:“这意味着,我们可以训练鸽子飞往任何一个地方———即便是这个地点它们以前从未去过的。

  雷纳中校称,利用这一理论,每只鸽子都可以携带生化药剂飞向敌军目标,从而将它们变成一种无法用雷达探测到的“生化武器”。尽管解密档案中并未明确提到信鸽应当携带何种生化药剂,但资料显示,在“二战”期间英国科学家已经开始对炭疽病毒进行试验。

  按照英国《太阳报》的说法,“炸弹鸽”的头号袭击目标将是前苏联。《太阳报》耸人听闻地指出:“一旦战争爆发,这个由1000只信鸽组成的鸽子中队,将携带着生化武器对克里姆林宫发动奇袭。”令人吃惊的是,解密档案显示,当时的军情六处(MI6)对雷纳中校提出的这一构想相当重视,而且内阁联合情报委员会也对其进行了详细研究。

  事件后续构想未能说服军方

  但是,雷纳中校和信鸽委员会关于信鸽的种种奇特构想最终并未能说服英国军方。1947年,MI6将“二战”最后一批100来只“英雄信鸽”托付给一位退休陆军上尉饲养,每年仅为它们提供150英镑“赡养费”。1950年,英国政府最终决定撤消了“信鸽特别委员会”,雷纳中校等人的研究努力就此化为乌有,而所有“英雄信鸽”也相继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去世。不过这也未尝不是件好事——至少,它们逃过了充当“生化炸弹”的噩运。

  事件链接抓捕“纳粹鸽”

  在昨天公布的解密档案中,还包括一份军情五处对“二战”英军“猎鹰小组”的评估报告。据悉,“二战”期间,德国纳粹也曾将鸽子应用于战争目的,而英军“猎鹰小组”驯养的猎鹰,正是用来对付这些“纳粹鸽”的。在军情五处的报告中称,这批猎鹰的表现相当出色,可以按照命令在短时间内捕获任何飞入它们视线的鸽子。(安利奎 温玉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