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官称:监狱像家 调查表明:虐囚非个别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4:23 新华网

  如果说世界上真有地狱,那么在阿布格莱布监狱体验过铁窗生活的伊拉克人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阿布格莱布就是地狱。正是以这座萨达姆政权时代建造的监狱为“地基”,以各大媒体不断公布的令人发指的照片为“砖瓦”,为布什政府构筑起了一个震惊全球的“虐囚门”事件。

  美军官称:监狱像家一样

  早在萨达姆当政时期,位于巴格达以西30多公里处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就被视为世界上最臭名昭著的监狱之一。那里不仅生存条件恶劣,犯人经常遭受酷刑折磨,而且还每星期定期枪决囚犯。虽然不可能得到准确数字,但有统计表明曾有5万名伊拉克人被分别关押在该监狱内每个仅有3.6米见方的囚室内。

  去年4月,伴随萨达姆政权垮台而来的那场抢劫风潮同样席卷了已经人去楼空的阿布格莱布监狱。一切可以被搬走的东西都被一扫而空,就连门窗和砖块都未能幸免。美军接管后对这里进行了修缮,将其改造成一座军事监狱。不过,多数被关押人员都是平民,其中许多人是在美军搜捕行动中或在公路检查站被捕后送到这里来的。他们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人:普通刑事犯;涉嫌“反联军罪行”的在押人员;少数被认为具有“重要价值”的反美武装领导人。

  据获准进入监狱采访的记者描述,一进入大门,就可以看见一块写着“可以使用致命暴力”的牌子。监狱内共有8个四周用铁丝网围起来的院落,每个院落里搭有一排排帐篷,关押着大约3900名伊拉克人。

   现在负责守卫阿布格莱布监狱的是美国陆军预备役第800宪兵旅。去年12月,旅长亚尼斯·卡尔平斯基准将在接受采访时曾宣称,对于阿布格莱布监狱内许多在押的伊拉克人来说,“在监狱中的生活条件比在家还好,我们甚至担心他们会不愿意离去”。

  谎言不攻自破

  然而,事实证明,卡尔平斯基的这番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4月28日晚播出了伊拉克在押人员遭受非人虐待的照片。一张照片显示,几名戴着头套、身上一丝不挂的伊拉克人被迫堆叠成一个“人体金字塔”。在另一张照片上,一名戴头套的伊拉克人被强迫站在一个箱子上,双手缠着电线。报道说,美军士兵告诉此人,如果他从箱子上掉下,就会触电身亡。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虐囚事件最活跃的制造者之一竟然是一个年仅21岁的女兵———林恩迪·英格兰。一张照片中,一名赤身裸体的伊拉克人被勒令趴在地上,脖子上被系上了一条拴狗的绳子,而站在一旁神态轻松手牵狗绳的正是英格兰。另一张照片中,英格兰站在几名裸体的男囚犯面前,嘴叼香烟,十分得意地冲他们跷起大拇指,做出一副像是站在高速公路边要搭便车的戏谑样子。

   此后,世界各地众多报纸和电视台都转载和播出了这些照片,英格兰也因此成为虐囚丑闻中“出镜”最多的美军士兵。

   美军违反人权和道德准则残酷虐待被关押的伊拉克人的这些做法,连有良知的美军士兵都看不过去。有人开始向有关方面进行揭发。第800宪兵旅士兵约瑟夫·达比先是匿名写信给调查人员,说他亲眼看到了另一位士兵收藏的有虐囚照片的电脑光盘,后来鼓足勇气找到调查人员,提供了一份经过宣誓的证词。达比说,他对虐囚行为感到非常不满,认为这是完全错误的。

   达比的告发直接导致前面那个宣称“监狱像家一样”的卡尔平斯基遭到上级申斥,并被停职。不久之后,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里卡多·桑切斯中将授权对美军管理下的伊拉克监狱体系展开大规模调查。

  调查表明:虐囚决非个别现象

   与包括布什在内的美国高官声称美军虐囚属极个别现象的说法不同,《纽约人》周刊报道说,第372宪兵连虐待囚犯的行为几乎是日常性的,甚至都没有人觉得需要对此加以掩饰。

   其实,美军方此前的内部调查报告也不得不承认,在2003年10月至12月间,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众多在押伊拉克人遭受了“极度凶残、明目张胆而又毫无节制的虐待”。这份由负责调查的安东尼奥·塔古巴少将今年2月29日完成的厚达53页的报告认定,第800宪兵旅下属第320营第372连士兵和美国情报人员对这些伊拉克人的虐待不是偶尔或个别现象,而是有目的和系统化的活动,意图从精神上击垮他们,以方便审讯。

   塔古巴在报告中列举了美军的一部分虐待行为:弄断荧光棒,将其中含磷的化学液体淋在囚犯身上;向赤裸的囚犯泼冷水;用扫帚柄和椅子殴打囚犯;鸡奸男性囚犯;把一名囚犯往牢房墙壁上撞击,致使他受伤;用荧光棒和扫帚柄鸡奸一名囚犯;用宪兵的军犬恐吓和威胁囚犯,有一名囚犯被咬伤。

   这些暴行都有“详细的目击者证词和被发现的极其清晰的照片为证”。塔古巴没有在报告中加入记录虐待活动的照片和录像资料,因为这些材料“极其敏感”。

  这些虐囚活动在后来美军士兵的证词中也得到了进一步证实。

  4月9日,在巴格达附近的维克托里营美军基地,来自第372宪兵连的目击证人马修·威兹德姆向军事法庭作证说,他和其他一些士兵押送7名戴着手铐和头套的囚犯到阿布格莱布监狱一个专门关押最危险囚犯的牢房区。这7人是因为在监狱其他牢房区发起暴动而被转移过来的。

  威兹德姆说:“一等兵斯奈德抓过我的囚犯,把他扔进一堆(囚犯中)……我不认为把他们堆在一起是正确的。我看见弗雷德里克上士、戴维斯中士和格拉纳下士在周围走来走去,殴打囚犯。我记得,弗雷德里克上士击中了一名囚犯的胸腔侧面。这名囚犯对弗雷德里克上士没有构成威胁……在那之后,我离开了。”

  现在,威兹德姆提到的弗雷德里克、戴维斯、格拉纳、英格兰和其他3名美军士兵都正面临军事法庭的审判。这些处于美军最低层的士兵开始把“枪口”转向他们的上司。他们说,自己只不过是在奉情报官员的命令行事,以瓦解囚犯们的意志,方便审讯,结果自己却成了替罪羊。◇(文/ 赵卓昀)(编辑:李敬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