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是中国推动的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0:10 环球时报

  丁刚

  连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上涨。5月17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一度高达每桶41.85美元,创下21年来的最高记录。在分析油价上涨的原因时,一些西方媒体突出强调了中国因素。有媒体说,中国强劲的石油需求推动油价不断上升。事实果真如此吗?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发展,中国石油需求量的确在不断增加。从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最新数据看,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每天为8060万桶,比去年增加了200万桶。其中,中国增加了将近100万桶。但全球原油产出与需求并没有因此而打破平衡。虽然欧佩克的产油量每天减少了41.5万桶,全球石油产量4月份仍保持在8150万桶左右。

  从全球汽油储量看,虽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原油储量却与去年相差无几。埃克森美孚公司副总裁盖兰特不久前表示,全球炼油网络有足够的原油,汽油供给充足,完全能满足需求。欧佩克仍然能够通过调节产量来控制市场本身就表明,市场并没有失控。

  本轮油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美元贬值。欧元疲软时,原油价格曾到过每桶38欧元,但换算成美元,还不到30块钱,现在每桶成了41美元,可还不到35欧元。二是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不安,市场对恐怖分子有可能袭击采油、运油设备的担心不断加深。《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说,这种担忧导致油价出现了每桶5—10美元的“恐怖风险溢价”。三是投机商有意炒作。自去年9月起,华尔街的投机商们就开始大笔购买石油和汽油期货。在石油期货市场上,主要靠投机赢利的对冲基金的份额已经超过了20%。同时,油价的上涨导致了汽油价格上涨,汽油价格上涨反过来又在投机商的鼓动下,拉动了原油价格上涨,从而使泡沫越吹越大。

  在这些因素中,市场炒作对油价走势的影响最为突出。只要看看是谁靠石油涨价赚了钱,就不难理解这个问题。如果真是因为产出无法满足需求,那获利者首先应该是产油国或产油企业。可本次油价上涨最大的获利者却是加工石油的公司。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许多石油加工企业的利润就不断飙升,美国最大的石油加工企业和油商康菲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毛利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3%,达到了16.2亿美元。英国石油公司去年的获利已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又上升了17%。据美国专家估计,当一桶原油的价格大约为40美元时,加工企业每加工一桶油就可赚7.26美元。

  “中国因素”虽然对市场有一定心理影响,但更多的还是人为炒作造成的。即便是按照美国专家的分析,2004年中国石油需求量将比2003年增加8%—10%,相对于1992—2002年年均6.5%的增幅来说有所加快,但由于近年来日本及欧洲和拉美各国经济复苏缓慢,石油需求量增幅很小,甚至有所减少,从国际市场上看,这对中国需求量的增加是一个平衡。

  西方某些人把中国长远的石油战略与近期油价上涨有意联系在一起,制造紧张气氛,要么是为了给投机造势,要么就是有着一定的政治目的。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总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借“中国因素”浑水摸鱼。就像前一段时间钢铁价格大涨一样,不也是因为有人不断出来放风说,由于中国钢铁需求量大增,钢铁价格势必会大涨吗?其结果,某些西方钢铁商和投机商乘机在市场上大捞了一把,而某些西方政治家则借机又为“中国威胁论”找了个所谓的“证据”。对于恶意炒作“中国因素”的这些风言风语,我们真是应该多留点神才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