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拉比是“伊朗间谍”?美“红人”要被“搞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0:09 北京青年报

■图为美军抄家后遗留下的沙拉比破碎的像框■供图/吉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日,一群驻伊拉克美军和伊拉克警察荷枪实弹,突然冲进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沙拉比在巴格达的办公室及住所进行搜查。沙拉比一度被视为未来的伊拉克总统,美军的行为肯定不是“出师无名”,各界对此纷纷进行猜测。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这是对沙拉比进行腐败调查的一部分;有报道指出,沙拉比是伊朗的间谍,曾经向伊朗提供了有关美国的绝密情报;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他骗取美国钱财,和布雷默对着干,导致如今的下场。

  -CIA指控沙拉比是伊朗间谍

  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非常紧张,据中央情报局(CIA)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特工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说,CIA已经掌握了沙拉比“充当伊朗间谍”的铁证———沙拉比的手下阿拉什·哈比卜·卡里姆就是一个关键人物。现年47岁的卡里姆是一名什叶派库尔德人,主要负责美国国防部与沙拉比合作开展的“情报搜集工作”。情报人员表示,卡里姆曾向伊朗提供了大量有关美国的机密情报,如果这些情报被伊朗利用的话,将会造成很多“美国人的死亡”!

  -对沙拉比展开腐败调查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报道说,按照伊临管会一位官员的话说,伊拉克中央刑事法院近来一直在对沙拉比及其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进行涉嫌犯罪调查。

  这位官员说,沙拉比及其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被指控从伊拉克重建、尤其是发行伊拉克新货币中非法获利。伊拉克国民大会下属的一家公司被指定负责销毁伊拉克旧货币,但许多旧货币并没有被销毁,而是被拿出来重新流通。

  -擅查“石油换食品”丑闻

  《福布斯》5月20日报道称,对沙拉比进行抄家与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调查有关。

  今年1月底,联合国传出“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腐败传闻,由美国支持组建的一个调查委员会雇用了美国一家著名的审计公司,但沙拉比认为,这一丑闻扯上了不少的现政府高官,因此这个调查委员会受人操纵,调查的结果肯定是虚假的,因此他自作主张,也雇用了美国的一个账目审计公司来负责审计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账目。沙拉比被抄家、被抛弃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靠一些错误的情报骗取美国人的钱财。

  实际上,沙拉比遭到多方反对并不令人惊讶。在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卜拉西米的移权计划中,沙拉比已被排除出领导层。(余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