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对沙拉比态度急转直下 美报分析幕后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5: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一年前,艾哈迈德-沙拉比还是美国政府决策者眼中的红人,历史上惟一能与五角大楼搭上关系的伊拉克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沙拉比改变了伊拉克的历史。事实证明,他给美国方面提供的有关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信息是美国决心推翻萨达姆的关键理由。

  但是,本周四驻伊美军抄袭了他的住所及其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党的总部。在本
周早期,美国还砍掉了向该党提供的每月34万美元的援助经费。

  美军对沙拉比态度上的180度大转弯标志着美国对伊政策上的巨大变化。搜查数小时后,沙拉比谴责了驻伊美政权,并宣称自己是新伊拉克的领袖。在摩苏尔的“中国城”中一间拥挤的小屋内,沙拉比宣称“我和临时联合政府的关系到此结束。但我们会和临时管理委员会一道为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而努力。”

  周四早晨10点30分,驻伊美军与伊拉克军队包围并闯进沙拉比在摩苏尔的府邸。他们抄查了整座房屋,并带走了电脑,文件等重要物品。联军官员告诉合众社记者已有15人被指控参予受贿,绑架等案件。伊拉克国民会议一位发言人在阿拉伯一家卫星电视台的采访中表示,联军指控沙拉比窝藏恐怖分子。

  观察家认为,早在美军抄查沙拉比办公室之前的好几个月,沙拉比就已经失去了美国的宠幸。曾有人指控沙拉比向美国国防部领导人提供假情报,即后来从未找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在那之后美国政府就停止了对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提供的每月津贴。

  美国官员最近曾暗示,沙拉比企图阻止美国对萨达姆执政期间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被贪污的大量资金进行深入调查。奇怪的是,沙拉比却于周四宣称,此次抄查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他在促成“石油换食品计划”贪污资金的调查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沙拉比是去年美国亲手选定的25名伊拉克临管会成员中的一个,最初美国打算让他担任财政部长的职位,但后来打消了这一念头,主要是因为1992年,沙拉比曾在约旦被指控犯有商业欺诈罪(沙拉比在萨达姆执政期间多年流亡约旦,他一直表示这是萨达姆政权“诬陷迫害”他的把戏)。

  尽管伊拉克人普遍轻视沙拉比,对他所指使的绑架、暗杀以及断电等行为都颇有微词,但是凭借长期以来同五角大楼建立的关系,沙拉比在美国的支持在当地保持着相当的影响力。不过在驻伊美军和伊警察20日突然搜查他在巴格达的办公室及住所之前,沙拉比已经开始疏远美国的当权人物。

  美国将在6月30日向伊拉克过渡时期政府移交主权,得到广泛尊重的政治专家将承担起2005年1月大选开始前伊拉克的管理工作。过渡时期政府的领导人是由联合国官员在同美英政府以及伊临管会商议后挑选出来,覆盖面比由25人组成的临管会更为广泛。但是在组建过渡时期政府的过程中,沙拉比逐渐对美国及联合国产生不满。在最近的数周内,他开始要求提高其所在政党在临管会的重要性,而且对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卜拉希米进行攻击。

  一位专栏作家在巴格达《大会报》中称“这些肮脏的联合国雇员是双重间谍,既充当美国人的耳目,又从前政权中接受贿赂”。这位持反美论调的作家指责“卜拉希米和他的美国主子正在设法阻止伊拉克的大选。丧失了权势的沙拉比的反击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在大多数伊拉克的眼里,由美国任命的沙拉比就好比是美国的私生子,一旦卜拉希米的计划得以实施,他将丧失影响力。

  沙拉比所在的政党迫切希望在新政府中保留其原有的地位,他们指责这位联合国特使厚颜无耻,与约旦政府合谋企图策划“白色政变”。但是在巴格达,很少有人相信沙拉比能够成功地从五角大楼的人摇身变为阿拉伯民族主义英雄。

  据巴格达大学政治科学系一位教授分析:“人们视沙拉比政党的此番言论是投机行为,目的是将人们的视线从过去发生地事情上移开。如果沙拉比在攻击美国后有所表示,那么人们早就接受他了。”实际上,沙拉比没有得到半点信任,并且在20日被抄家后不久就有传言称,美国人对沙拉比抄家实际上是为了提高沙拉比在伊拉克人民心目中的反美形象而采取的最后努力。这位教授说:“我认为沙拉比会试着提高他的受欢迎度并告诉伊拉克人‘看,你们现在有了民族主义领导人,他是反对美国的’,不过我不认为伊拉克人会天真到相信他的话。”(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