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情报部门指令虐囚已浮露水面 但官方极力掩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2:24 新华网

  新华网5月21日消息 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的丑闻曝光后,世界哗然。但迄今为止,美国官方将这一丑闻归咎于一些下级士兵胡作非为,试图缩小它的影响。但分析家们认为,美国很难掩盖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情报机构为了从囚犯口中得到有用情报,指挥了这些下级士兵虐待囚犯的行为。

  法新社说,尽管美国军事法庭对下级士兵的审判开始在巴格达进行,但是美国情报
机构在虐囚丑闻中的作用继续被军方的调查所掩盖。这一调查有陆军主管情报的副参谋长乔治·费伊少将所领导。

  自从虐囚丑闻曝光后,人们不断听到这样的说法,即看守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美国宪兵对囚犯进行虐待是得到军事情报机构的鼓励,或者说是受到它们的直接指挥。因此人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即情报机构下了什么样的命令以及是谁下了这样的命令。

  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说,在她的脑子中仍然弄不明白是,是否有过某种指令说,因为这些囚犯从严格的法律上讲不是战犯而应该对他们进行不同的对待,也许日内瓦公约对他们所有的人并不适用,这是需要弄清楚的问题。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19日向参议员武装部队委员会作证时说,阿布格莱布监狱系统瘫痪,但没有证据表明,那里有过更多形式的虐待。然而他承认,监狱的正常程序出现了问题,对囚犯审问的标准受到了破坏,宪兵同军事情报官员的作用出现了混乱。

  分析家们认为,不管美国军方高层怎么说,或者怎么辩解,情报部门在虐囚中所起的作用已经浮出水面,比如:

  --有照片表明,在至少是某些虐囚事件中,情报部门的审问人员和分析家就在现场。

  --被指控犯有虐囚罪的士兵以及他们的辩护律师说,这些士兵是在军事情报部门的鼓励下行事的,目的是让囚犯在受审时“服软”。

  --前伊拉克监狱指挥官贾尼斯·卡平斯基准将说,军事情报部门控制了发生虐囚事件的牢房区。卡平斯基在虐囚事件曝光后被解职。

  --负责对虐囚事件进行调查的安东尼奥·塔古巴少将在调查中发现,两名情报官员和两名民事承包人员“直接或间接地对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事件负有责任。”

  --陆军军事情报部门的塞谬尔·普鲁文斯中士对美国广播公司说,对囚犯进行性羞辱是在军事情报部门下令后开始的,说这是一种技术手段,而费伊将军向他进行调查时,对宪兵们的行为更有兴趣,但并不关注军事情报机构的作用。他说,“人们要么只谈自己,要么被告知说请闭咀”,军方“肯定在进行掩盖”。

  --美军在伊拉克虐待囚犯发生在去年10月和12月间,也就是说在美国关塔那摩基地关押中心指挥官杰弗里·米勒少将到伊拉克评估情报收集情况不久之后。根据塔古巴的调查,米勒曾经建议,看管囚犯的宪兵要在军事情报部门的控制之下,要被用来为成功审问拘留犯“设定条件”。米勒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对“基地”组织嫌疑犯采用逼供手段。

  --据托马斯·帕帕斯上校说,在米勒到伊拉克对囚犯审问进行指导之后,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指挥官里查德·桑切斯中将在去年11月19日下令将阿布格莱布监狱置于监狱最高军事情报官员的“技术控制”之下。

  但是米勒则为自己开脱责任。他对参议员武装部队委员会说,他是要宪兵发挥“被动的作用”,在审问室外从囚犯口中收集情报。而桑切斯也为米勒辩解,说米勒的建议说得非常明白,他并没有要宪兵参与审问。(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