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沙拉比被“抄家” 美为何与在伊盟友决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2: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1日电 美军与伊拉克警察5月20日突然搜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在巴格达的总部,并公然前往沙拉比的办公室和住宅内大肆搜查,带走了电脑和大量文件资料。对此,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1日发表评论对沙拉比被“抄家”的原因进行了深度剖析。

  文章称,一年前,沙拉比深受美国决策者宠幸,曾一度被五角大楼“寄予厚望”。
然而,事实证明,这位在萨达姆倒台后重返祖国的流亡派别领袖向美国提供的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多数“不灵”,而这些情报却是美国总统布什发动先发制人的伊拉克战争的关键因素。

  据悉,伊国民大会曾在伊拉克战争前向美国政府提供所谓的咨询建议,实为情报。作为交换,美国政府每月向该组织提供34万美元的资助。美国媒体认为,沙拉比曾秘密地引导着美国步入伊拉克战争,或者说他在伊拉克战争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可是现在却有人发现,沙拉比所提供的大部分情报都是假的。因此,美国政府5月18日宣布,华盛顿将和沙拉比“划清界限”,终止对他的经济资助。西方媒体纷纷认为,此举意味着美国已经将沙拉比排除在未来伊拉克政府成员名单之外。

  据报道,在“抄家”过程中,闯入沙拉比住宅的不速之客们竟然用枪指点其脑袋,这种行为让沙拉比感觉受到了莫大的羞辱,并“仿佛回到了萨达姆时代”。虽然在枪口威胁下,沙拉比手下被迫交出了全部的钥匙,但许多门还是被前来搜查的人一脚踢开。在这次搜查行动结束数小时后,沙拉比谴责美占领当局的行为,并宣布他自己是伊拉克的新领导人。“我与联军临时当局的关系已不复存在。我们正与(伊拉克)临管会合作,寻求机会组成稳定的政府。”此外,美官员近段时间怀疑沙拉比试图阻止美国介入调查萨达姆统治时期,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经济问题。但对此,沙拉比奇怪地宣称,美军20日发动突袭行动的一个原因是他掌握整个调查的命脉。

  沙拉比现年59岁,是伊拉克最大的反政府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他是萨达姆不共戴天的敌人,一心要把萨达姆赶下台,然后由他取而代之。一直从事反对萨达姆政府的活动,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美高层保持了多年的密切关系,因而成为美国扶植和赏识的“倒萨”中坚。2003年4月,美军占领伊拉克后,沙拉比曾任第一位伊拉克临管会主席。据悉,沙拉比最初被提名为伊拉克未来财政部长的候选人,但由于有人指控他1992年流亡约旦时挪用公款,这一提名就此作罢。

  抨击矛头直指联合国与美国

  许多伊拉克民众都不喜欢沙拉比,并指责他为了当选未来总统不择手段,采取绑架、暗杀等方式对付政敌。但由于沙拉比与五角大楼保持着长期的良好关系,因此他能在美占领当局的协助下继续在伊发挥其影响力。

  不过,早在20日被美军“抄家”前,沙拉比就逐渐与美当权者疏远了。按计划,美国将在6月30日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新一届临时政府成员都是由联合国与美英联军当局以及临管会相互协商选举出来的德高望重的政治家,他们将相互合作,为2005年1月的全国大选做好准备。随着交权日期的日益接近,美国人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沙拉比与其说是美国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手段之一,还不如说是伊拉克问题的阻碍之一。继去年9月在联合国发言抨击布什政府重建伊拉克不力之后,沙拉比又在5月18日为遭暗杀身亡的伊拉克临管会轮值主席萨利姆举行的葬礼上直言美国在伊拉克安全计划的失败。他重申伊拉克人完全控制安全部队的说法更是让美国人恨得直咬牙。

  除了错误情报误导美国,以及试图插手伊未来政府之外,美国驻伊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还愤怒地看到,沙拉比正在将美国重建伊拉克的一揽子计划向美国的仇敌伊朗通风报信。不光是美国人,连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卜拉希米都不看好沙拉比,并明确表示在未来伊政府名单中没有沙拉比的份。对此沙拉比反驳说,卜拉希米是要在伊拉克搞“阿拉伯民族主义进程”。伊国民大会的官方日报《大会报》最近甚至撰文称,“肮脏的联合国官员是两面派:他们是美国人的间谍,同时还从前政权残留分子手中收取贿赂。”文章还抨击称,“卜拉希米和他的美国主人们”正试图阻止伊拉克大选。

  人心背离

  实际上,沙拉比遭到多方反对并不令人惊讶。卜拉西米的移权计划一出台,这位被多数伊拉克人视为非法政治候选人的领袖就立即失势。巴格达大学政治科学教授贾瓦德指出,“(伊拉克)人民认为他们(伊国民大会)在搞机会主义攻击,这是为了转移人们对过去所发生事情的注意力。如果他(沙拉比)能够攻击其它方面或是提供更好的信息,人们可能才会接受这些指责。”

  自20日的“抄家”后,沙拉比的信任度跌至零点,巴格达有传闻称:美国当局为挽救其在伊盟友的名声孤注一掷,发动此次突袭以在人民心中塑造一个反美典型。贾瓦德说,“我认为,他(沙拉比)将试图提高他的民众支持率,并告诉伊拉克人:‘看,你们现在有一位民族主义领导人,他反对美国。’我认为人民不会这么天真的相信他的话。”(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