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拉比:昔日五角大楼宠儿 今朝猛烈抨击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2:10 人民网

  怒批美国“麻烦大了”

  5月20日中午,“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沙拉比在巴格达举行记者招待会,严厉谴责美军和伊拉克警察查抄了他的党派总部。他表示,现在他就与美国领导的伊拉克临管会断绝关系。

  沙拉比在记者招待会上猛烈抨击了美国以及伊拉克临管会。他说,“当美国以这种方式对老朋友下手的时候,它的麻烦可就大了”。他表示,现在他与美国领导的伊拉克临时当局断绝关系。

  他怒气冲冲地说,“给我的人民自由”,该是让伊拉克人管理自己事务的时候了。他揭露说,美军人员和伊拉克警察从他的党部抄走了文件和电脑设备,但没有发现任何东西证明他有罪。

  目击者说,美军和伊拉克警察从沙拉比的“伊拉克国民大会”的巴格达总部搜走了电脑、文件和设备。美军和伊拉克警察抄走这些东西时,并没有出示搜查证。沙拉比的一位助手说,美军在找当局想找的两名“伊拉克国民大会”成员。在现场的记者说,一个个盒子给扛上了车子。

  邻居说,沙拉比的一些随从也被带走。

  美军用枪顶着沙拉比的脑门

  5月20日,当地时间上午10点半左右,美军和伊拉克警察突然将沙拉比的豪宅兼伊拉克国民大会总部团团包围,并进行了突击搜查。

  当时,沙拉比尚在家中,搜查和逮捕行动就当着他的面进行,美军还用枪顶着他的脑门。美军和伊拉克警察对沙拉比的助手们说,他们奉命进入总部搜查并要捉拿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某些官员。沙拉比的卫队试图反对搜查,但由于有美军在场,这些武装人员“无能为力”。

  无奈之下,沙拉比打电话向自己的侄子、伊拉克战犯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求助。后来,小沙拉比向媒体说,他的叔叔打电话告诉他,伊拉克和美国当局“进入他的房子,用枪顶着他的脑门,这是一种非常羞辱性的方式,让每个人都想起前政权的行为”。小查拉比说,美军突袭叔叔住所的原因尚不清楚,但“他们肯定担心他的政治举动”。

  沙拉比的一名助手更明确地指控美军此举是要向他施加压力。该助手对美联社说,“此举意在施加政治压力。为什么在政府组建之际发生这样的事件?”另外一名伊拉克国民大会官员说,“这是挑衅行为,目的是为了迫使沙拉比改变立场。”

  驻伊美国当局尚未就此次事件发表评论,只是辩解说,这是一次由伊拉克人领头的行动,作为伊拉克警察调查的一部分。

  昔日曾是五角大楼座上客

  沙拉比曾经是伊拉克最要重的流亡人士,最大政党“伊拉克国民大会”的主席,向来得到美国国防部的青睐,每个月从美国国防部收取数十万美元的资助款项。多年来,沙拉比的奋斗目标就是引导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把萨达姆赶下台。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沙拉比提供的情报成为美国进攻伊拉克的主要依据,特别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大多来自沙拉比。

  沙拉比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美高层保持了多年的密切关系,因而成为美国扶植和赏识的“倒萨”中坚。2003年4月,美军占领伊拉克后,沙拉比曾任第一位伊拉克临管会主席。

  但近来多次公开批评美国移交主权的计划,现在已经失去美国的赏识。5月18日,美国国防部证实,已经决定停止向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提供每月34万美元的资助。另据伊拉克媒体日前透露,沙拉比非但不是美国交权后伊新总统人选,就连内阁名单也未被列入。外国媒体称,美国已抛弃沙拉比。(人民网/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