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出动百辆坦克 三天战火拉法变“鬼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2:03 文汇报

  文/明大军

  “彩虹”行动第三天受害者多为妇孺

  以色列军方的“彩虹行动”在血腥味中进入第三天。

  20日凌晨,天未放亮,以色列“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向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难民营发射多枚导弹,当场炸死5名巴勒斯坦人,几个小时后,围攻拉法的以军“梅开瓦”坦克的炮火又打死了两名巴武装人员。据巴方医院消息,当天袭击中,至少已有8人身亡,其中6人均在18岁以下,55人受伤。以军在加沙地带南部实施的军事行动中,3天内已有40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上百人受伤,其中许多为妇女和儿童。

  18日凌晨,一百多辆以色列国防军的坦克和推土机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开进了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城,将拉法与加沙的其他地区完全切断,数百辆坦克和装甲车将拉法难民营团团围住。以军在夜色的掩护下,大举进入了拉法的居民区和难民营,部分士兵占据房屋制高点,其他士兵则开始进行逐户搜捕行动,逮捕了数百名巴勒斯坦人,推土机将一座座民房推倒,烟雾和碎片四飞,满脸血迹的孩子在惊慌中跟随大人撤离家园,有的用驴车载着伤员,“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这样无边的黑夜,枪声,爆炸声,孩子的哭声……”20日,四个孩子的巴勒斯坦妇女难以控制惊恐,描述撤离情景。

  以国防部长:不达目的不罢休

  以军这一代号为“彩虹”的军事行动到记者发稿时止(当地时间20日晚)已经持续了72小时。此次军事行动是自两年前以色列发动“防卫墙”军事行动以来最大的军事行动,同时也是巴以冲突爆发3年多来最为血腥的冲突。

  以国防部长莫法兹20日称以军在拉法的军事行动仍将继续,直至达到所有目的。以色列政府称此次“彩虹行动的目的是为了阻止巴勒斯坦武装分子通过地道从临近的埃及将武器和炸药偷运进加沙,从而断绝巴武装人员的武器来源。”然而人们注意到,此次军事行动是在5月上旬13名以色列士兵和5名定居者在加沙被打死后开始的,在很大程度上“彩虹”行动是对巴勒斯坦方面采取的报复行动。

  拉法市长:我们已经断水断粮

  在“彩虹”行动开始后,以色列军方关闭了通往加沙的唯一通道埃雷兹检查站,以安全为由拒绝在以色列一方的记者进入拉法采访。拉法的最新情况如何,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拉法市市长萨易德·朱罗布。

  朱罗布说,“拉法目前的状况只能用‘鬼城’来形容。巴勒斯坦人面临的是人道主义和精神上的灾难,以色列的炮火正在连续不断地袭击着拉法城,拉法的居民区和难民营已被坦克团团围住,淡水和食品供应已经断绝,居民区的排水系统已被毁坏,所有商店、学校关门,如果以军的入侵继续下去的话,拉法将面临更大的灾难。”

  医院容量有限尸体保存在冰箱里

  当记者提及是否有巴勒斯坦人的尸体暂存在冰箱一事时,朱罗布承认,在整个拉法地区只有一座规模很小的医院,没有设备,也没有人力收治伤员,医院的停尸房已“尸满为患”,许多尸体只能放在仓库内,由于以军的封锁,大部分死者的家属不能前来认领尸体。

  为了应对目前的局势,巴勒斯坦方面已成立了一个紧急救援中心,主要负责向拉法市民发放食品,为失去住房的家庭提供临时住所,为死难者家庭通报情况等。朱罗布说,“拉法市政府在强大的以色列军队面前已几乎瘫痪,能做的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一些人道援助。”

  朱罗布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在过去的3天中已有73座房屋被以军推倒,而且以军摧毁房屋的行动每时每刻都在继续。他说,在过去的3年中,以军在加沙地区共摧毁了3000多座房屋,还有1500多座房屋的主人因收到将被摧毁的通知而被迫撤离。失去住房的巴勒斯坦人不得不再次成为难民,四处投亲靠友,寻找安身之地,有些人不得不栖身在被毁坏房屋的四周。

  最后,拉法市市长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盟和巴勒斯坦的友好国家立即干预制止拉法发生的悲剧和以色列的侵略。

  以议员警告:盲目进攻导致自毁

  随着以军在拉法的军事行动的继续和伤亡人数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在19日以色列军队向示威的巴勒斯坦民众开火造成8人死亡和数十人受伤后,以色列的左翼反对党对沙龙政府在加沙采取的军事行动进行了强烈谴责。

  以色列阿拉伯政党议员在19日举行的议会辩论中谴责以军在拉法的军事行动是“大屠杀”行为,总理沙龙、国防部长莫法兹以及总参谋长亚阿隆应受到国际法庭的审判。

  以左翼政党梅雷兹议员加尔恩,呼吁以色列士兵拒绝执行向示威者开枪的命令。他说,不分青红皂白的盲目进攻已经使以色列军队失去了威慑的能力,以色列也将因此失去其存在的合法性。

  左翼社会民主党议员萨里德说,摧毁无辜人员的住房是“一种战争罪行”。他说,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无辜人员造成的伤害是一种战争罪行,同样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无辜者造成伤害也是战争罪行。

  以工党议员帕兹说,向巴勒斯坦示威者开火是一个“完全没有必要的悲剧”。(本报耶路撒冷5月2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