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报道:雷锋传人赴非州履行维和使命受赞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1:12 人民网

  阎永峰 周道海

  2004年4月8日,由雷锋生前所在团为主组建的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工程兵大队顺利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并开始全面履行维和使命。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问里,雷锋传人以他们顽强的作风、过硬的素质、爱民的品质赢得了利比里亚人民的广泛赞誉,树立了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我为你们深入民心的工作感到高兴”

  4月21日,刚刚抵达蒙罗维亚的维和工程兵大队就接到了联利团司令部04号作战命令,要求维和大队迅速修复里弗塞斯至格林威尔的道路和桥梁,以确保DDRR (收缴武器、登记注册、遣返社区、重返社会)计划顺利实施。这也是联利团首次将作战命令赋予尚在过渡营中的维和部队。

  4月28日,维和工程兵大队抽组精干力量组成的70人道路桥梁抢修队在副大队长张岑楠的带领下,从临时营地出发,于29日抵达布坎南,并迅速展开道路桥梁抢修作业。里弗塞斯作为利比里亚重要港口城市格林威尔到首都蒙罗维亚的必经之地,经济、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联利团第四战区DDRR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将取决于蒙罗维亚到格林威尔的道路修复情况。为此,维和工程兵大队将道路桥梁抢修任务作为出国维和第一仗,放在首要位置。

  桥梁抢修队全体战士,冒着40多度的高温,在湿热、多雨、地形复杂的环境下,连续奋战10天,架设了2座现代化的贝雷桥,修复了7座木质低水桥和20公里的道路。再一次体现了中国维和部队所创造的“中国速度”。

  在获悉道路桥梁抢修队顺利完成第一阶段桥梁抢修任务的消息后,联利团总司令奥潘德中将特派代司令奥瓦泥德将军提前访问桥梁抢修队,并视察所修复的道路桥梁。

  5月11日,冒着风雨前来视察的奥瓦泥德将军听了桥梁抢修队指挥张岑楠的汇报,察看了所修复的桥梁和道路后,十分满意地说:“你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修复了道路和桥梁,我很高兴,也很感谢。”

  当里弗塞斯人民得知将军前来视察的消息后,主动在里弗塞斯中学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市长詹姆斯亲自主持仪式,欢迎一个月前来该市访问并受到冷遇的奥瓦泥德将军。詹姆斯市长亲手向奥瓦泥德将军呈交了全市人民致奥潘德将军和中国工兵连的感谢信。奥瓦泥德将军兴奋地说:“在我参观了中国工兵连之后,接受了里弗塞斯人民对我的欢迎礼仪后,我对你们深入民心的工作深感高兴。 ”并提笔写下了“我敬佩你们这支部队”的留言。

  “C h i n e s e给我们带来了福音”

  在里弗塞斯市的塞斯特斯河上,有一座现代化的钢桥,里弗塞斯的人民亲切地称它为“CHINA Bridge(中国桥)”。这座桥就是由维和工程兵大队桥梁抢修队利用3天时间为里弗塞斯人民架设的。

  里弗塞斯与毗邻的塞斯特斯城在战争爆发之前,一直唇齿相依、经贸互往、友好往来的两座城市。但在20世纪中期,因为战争,位于塞斯特斯河上的桥梁被焚毁,两城的经济往来、人民交往便被阻断。5月8日,桥梁抢修队在完成了布坎南至里弗塞斯的3座桥梁,15公里的受损道路抢修后,将作业地点挪到了塞斯特斯河畔,他们将要为里弗塞斯和塞斯特斯重新架起“连心桥”。当地的居民得知这个消息后,纷纷来到塞斯特斯河边观看。

  利比里亚已经正式进入雨季,几乎每天都要下2至4场雨,河岸土质松,山洪爆发快,作业条件差,工程机械无法进场作业。按中国与联合国签署的维和备忘录和联合国出兵国指南的贯例,中国工兵连在利比里亚的维和仅限使用工程机械,对所需要的人工作业有权拒绝。但作为雷锋传人,这支部队始终把人民的幸福记在心间,把非洲人民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朋友。在机械作业无法展开的情况下,全体官兵采用锹挖肩扛,手推绳拽,在塞斯特斯河上展开了桥梁作业。

  5月9日是周日,在利比里亚,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商人、农民,都将停止工作,在家休息。而在塞斯特斯河上,维和大队的官兵仍挥汗如雨,冒着烈日架设钢桥。通过连续几天的围观,特别是当黑人看到中国官兵在星期天还在为他们架桥时,深深地被感动了。他们主动加入到作业队伍中,帮助抬珩架,搬桥板。当一名黑人从翻译的口中得知架设桥础需要人员下到河中实施打桩作业,而中国官兵因对这条河水纹条件不清楚,担心有传染源时,一下招呼过来7名身强体壮的小伙子,跳入河中,帮助扶桩、挂缆绳,形成了维和历史上少有的“军民协同战斗” 的场面。

  当长15米的塞斯特斯钢桥架通时,两岸人民欢快地跳起了非洲土著舞蹈。里弗塞斯市市长詹姆斯代表市民亲笔致信联利团总司令奥潘德将军,称中国工兵连 “日夜奋战,在塞斯特斯河上架起了一座现代化的钢桥,实现了我们几代人的愿望,里弗塞斯和塞斯特斯人民将永远记住中国工兵连给我们带来的福音。”

  “绥德鲁期待着中国工兵的出色表现”

  5月11日,维和工程兵大队本队人员在大队长初庆华的带领下,顺利抵达联利团第四战区绥德鲁市,至此,中国维和工兵连在利比里亚已经全部部署到位。

  维和工程兵大队是5月9日从首都蒙罗维亚临时营地出发,携20多台装备、车辆,经过近20个小时的机动,冒着生命危险,途径4个战区、两个DDRR武器收缴营地和近百公里的丛林地带,总行程1000余公里到达绥德鲁市的。

  中国工兵的到来,给绥德鲁的百姓带来了和平的希望。绥德鲁市地处利比里亚的内陆东部,盛产木材,但因战争影响,交通十分不便,特别是通往港口城市格林威尔的道路几乎阻断,直接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和经济贸易。此前,中国工兵连在对任务区进行勘察时,决定把营地选在绥德鲁市的阿尔伯特怀特体育场,作为十分酷爱足球运动的绥德鲁市民来说,他们感到十分不满,为了抵制中国工兵的到来,他们举行了盛大的游行示威活动。但当维和大队承诺将为他们建造一座新的体育场,以及他们了解到中国工兵连将要打通绥德鲁至格林威尔的交通线时,在全市人民大会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讨论,市民们一致同意中国工兵连使用阿尔伯特怀特体育场。

  维和大队到达后,将按照联利团的计划实施3项工程建设:修建一座足球运动场;修筑绥德鲁至格林威尔的道路,打通绥德鲁通向格林威尔的港口运输线;修建DDRR解式营地,实现绥德鲁地区的和平。这三项工程将使绥德鲁地区走上和平、繁荣、富裕的道路,所以当地群众每见到我们的维和官兵,就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WeexpectChinese engineercompany’sexcellent work。(我们期待着中国工兵的出色表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