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访朝能“捞”到什么 能打开对朝外交僵局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24 人民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日前宣布,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本月22日对朝鲜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这一消息也得到了朝鲜官方的证实。

  国际在线报道:据日本媒体报道,小泉表示,他此次访问朝鲜旨在使日方所称的“绑架问题”取得进展。还有消息称,当小泉访问归来时,将把日方所称的“被绑架”日本人的8名在朝鲜的家属一道带回日本。一时间,日本部分国内舆论对小泉此行可能收获巨大成果
充满了期望。然而,日本也有媒体和分析家冷静地指出,小泉此次访朝决策匆忙,内外环境也并不理想,很难达到他所谋划的一举多得的效果。

  能打开对朝外交僵局吗?

  2002年9月,小泉首次访问朝鲜,与金正日举行了战后50多年来日朝两国首脑的首次会谈。会谈后,双方签署了《朝日平壤宣言》。这次访问不仅促使双方就日方所称的“绑架问题”达成了一致,而且打破了两国间冻结多年的外交坚冰,也给小泉的执政成绩单添上了光鲜的一笔。

  然而,同年10月,当朝方按照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协议,允许部分日方所称的“被绑架者”回日本探亲后,日本方面却违背诺言,拒绝将这些人送还朝鲜,两国关系再度紧张,刚刚启动的邦交正常化进程也中断了。目前,对小泉内阁而言,在外交上面临的最迫切问题,还是因日方所称的“绑架问题”未彻底解决而陷于僵局的日朝关系。为此,小泉再度访朝的首要目标是打破这一僵局。

  但是,正如日本媒体所指出的那样,日朝之间强烈的互不信任使得两国要真正握手言欢并不容易。事实上,即便在日本国内,对于如何才算真正解决日方所称的“绑架问题”,比如说,日方所称的“被绑架者”家属回国、真相调查、所有失踪者确认等工作究竟进行到何种程度才算结束等,也没有统一的认识。这也影响了小泉在朝鲜行事的自由度。同时,日本政界还有不少人从根本上反对小泉访朝,反对与朝鲜恢复正常关系。有人认为小泉连续两次访问与日没有邦交的朝鲜是“很不正常的”,更有人认为小泉是在进行一场成本不明的“政治赌博”。

  日前,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就公开地对小泉再度访朝表示“不安”。他认为首相访朝是日本解决与朝鲜关系及日方所称的“绑架问题”的“最后一张王牌”,现在轻易打了出去,今后将再后“无手”。因此,他对小泉访朝列出了要价极高的“订单”:除了朝方必须放回8名日方所称的“被绑架者”家属外,还要求小泉带回朝方对解决核问题、导弹项目等问题的明确答复。但这样的要价显然太难为只在平壤访问一天的小泉了。

  能缓解国内政治压力吗?

  日本舆论注意到,小泉内阁宣布出访朝鲜的时机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甚至是精心策划的,因为几乎就在细田博之14日宣布这一消息的同时,小泉的资深秘书饭岛勋却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向外界承认,小泉在过去曾经有将近7年时间未交纳自己的养老金。

  此言一出立即在日本政界引起轩然大波,在野党表示要严厉追究,并要求小泉引咎辞职。国内外许多媒体都认为,小泉故意将“出访”和令他“出丑”的消息放在同一时间段内来宣布,肯定是为了转移民众对于日本政界频繁曝出养老金丑闻的注意力,冲淡丑闻对其政治形象的影响。然而,小泉的小算盘打得虽响,但结果并不如意。最近两天,日本国内要求深入追查养老金丑闻、要求小泉对此负责的批评声浪越来越高,他想借访朝蒙混过关看来是不可能的。

  另外,日本国内要求自卫队撤出伊拉克的压力也很大。尽管自卫队自去年年底赴伊以来尚未出现伤亡情况,但谁也无法保证在今年7月参院选举前,自卫队能保住零伤亡的记录。哪怕只有一名自卫队士兵遭遇不测,都会对小泉政权造成沉重打击。有评论指出,即便小泉此次访朝真能获得一些成果,也不足以抹平养老金丑闻和向伊派兵可能造成的冲击。

  能接回全部家属吗?

  由于有日本媒体此前透露,朝鲜今年三四月间曾向日方暗示,小泉首相如果再度访问朝,朝方可能放行日方所称的“被绑架者”的8名家属。因此,连小泉本人都对全部日方所称的“被绑架者”家属会与自己一道回国表示乐观。但是,日本方面目前对朝方放这8人回日本的“开价”却并不清楚。按照过去经验,朝鲜在某些问题上做出让步,肯定会提出较高的交换条件。而日本在对朝问题上又一贯立场僵硬,双方在讨价还价中谈判破裂的可能性也不小。

  另外,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这些家属中,有一位名叫曾我瞳的日方所称的“被绑架”妇女的丈夫可能会有些麻烦。此人原来是一名驻韩美军士兵,叫罗伯特·詹金斯。1965年1月的一个深夜,他在“三八线”附近巡逻时,越界逃到了朝鲜,此后一直在平壤教授英语并与曾我瞳结婚。曾我瞳去年10月回到日本后,她和詹金斯都担心后者一旦也回到日本后会被美国当局以“叛国罪”拘捕。日本政府虽然已就此事与美方展开谈判,希望美方网开一面,但是“五角大楼”至今没有答应。因此,即便小泉此次访朝能够带回部分日方所称的“被绑架者”家属,但也很难做到一个都不少。(来源:世界新闻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