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评论:美俄联合军事演习只为互有所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22 解放日报

  据俄罗斯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和美国于5月17日至22日在莫斯科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由于正值美国因伊拉克虐俘事件焦头烂额、对伊政策调整之际,故此次演习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

  首先,此次联合军事演习的大背景之一是因伊拉克战争和北约东扩等因素相对冷淡的美俄军事关系。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军事大国,在冷战时期美苏曾经历全球性的长期军
事对抗,两军的交流和合作缺乏历史基础。同时,就目前而言,作为美国之外最大的核强权和有影响的大国,在联合国、地区事务、反恐等多层次的双边及多边场合,俄罗斯仍具有美国十分忌惮的发言权。美国需要俄罗斯在包括伊拉克问题等诸多领域内给予合作,需要维系与俄罗斯较通畅的战略协调管道,也需要俄罗斯对美国通过反恐战争而进行的全球军事部署予以支持,最起码予以默认。这一切都需要俄罗斯本身对美国的全球及地区军事意图给予肯定性的谅解。因此,进行此次联合军事演习,无疑可以看作美国对俄战略协作的一个“求爱”的表示。

  其次,在伊拉克战后,为了实现拉姆斯菲尔德主导的美军新军事革命转型,调整美军全球战略布局,适应新任务,美国一直在尝试和酝酿大规模减少驻欧部队,以便腾出手来加强对中东、非洲、亚太,特别是中亚前苏地区的干预力度,从而实现战略新布局,巩固战略优势。通过反恐战争,美国已在格鲁吉亚等国实现了驻军,而要在保持该地区军事存在的同时打消俄罗斯的戒备,加强军事合作与战略协调、提升军事互信,无疑是一个适当的措施。

  其三,随着伊拉克内部对美军占领的抵抗增强,伊拉克战争有着越来越强烈的“越南化”迹象,而举世哗然的虐俘事件,更强化了这一迹象,内外的压力使布什政府的整个全球反恐战争的国际和国内政策环境大大恶化了。包括布什总统在内的美国最高当局已频频释放信息,表示美国将加速移交伊拉克主权,对联合国的作用开始认真对待。在这一背景下,重建和改善大国关系,确保战略稳定,就具有特别现实和重要的意义。可以预料,在此次演习之后,随着美俄军事关系的改善,美国很可能推出系列政策以继续改善和提升与其他大国的军事关系。

  最后,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因国家总体战略发展的需求,在目前和相当长时期内将继续奉行防御性的军事战略,而要奉行这样的战略,确保国家安全的基本需要,则既要在处理像车臣战争这类事务上获得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默认和谅解,也需要继续发挥作为政治大国应有的政治影响,以营造有利、稳定的外部环境。因此,举行这样的联合军事演习,既可以借提升俄美军事关系达到上述目标,也可以借机展示俄军实力,显示俄罗斯捍卫其重大国家利益的决心和手段。

  《国际展望》半月刊副主编赵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