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印巴关系能否迅速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邹浩宇):将于22日宣誓就任印度总理的曼莫汉·辛格20日表示,印度将寻求与巴基斯坦发展“最友好的关系”。同一天,巴方对辛格的讲话表示欢迎。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印巴相互示好,但印巴间已经启动的全面对话进程在短期内会有所放缓。

  去年4月以来,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瓦杰帕伊政府向巴基斯坦伸出了“友谊之手”,印巴两国紧张关系逐渐缓和,两国实现了首脑会晤并展开了对话,双方还制定了对话的大致时
间表。尽管瓦杰帕伊政府打破了印巴关系的坚冰,但双方的对话还未触及关键的克什米尔问题。现在,这一重担落到了以国大党为首的曼莫汉·辛格政府的肩上。政府的更迭使印巴间已经启动的全面对话进程在短期内将会有所放缓。

  首先,国大党在野8年后重新获得执政地位,但该党并没有取得议会的多数席位,不得不与其他政党组成执政联盟。因此,国大党领导的新政府将首先致力于国内事务,包括协调各盟党和支持党派的关系,组建并保证未来联合政府的稳定,对瓦杰帕伊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作适当调整,并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及金融市场的稳定等。只有在保证国内稳定运转的基础上,新政府才能把精力转向外交,争取外交上有所突破。

  其次,在全面对话进程的安排方面,印巴双方在印度大选前设定的时间表现在看来显得有些仓促。根据双方3月商定的大致时间表,两国外交秘书级(常务副部长级)会谈将于今年6月举行,重点讨论克什米尔问题和与核问题有关的信心重建问题。7月,两国有关官员还将就反恐、打击毒品贸易和加强经济合作等6个问题展开技术性讨论。8月,两国举行外交部长级会谈,将对双方的对话进程进行回顾和总结。目前,在改善印巴关系以及克什米尔问题上,国大党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形成自己的方略和大致的时间表,因此,两国全面对话的进程不会很快。

  此外,两国关系中关键的克什米尔问题由来已久,涉及历史、宗教问题,十分复杂。两国领导人在此问题上既需要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远大的政治抱负,也需要足够的智慧和灵活性,还需要力量和勇气面对各自国内不同政治力量在该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解决这一问题,对两国领导人来说,都将是重大的挑战。

  不过,辛格20日在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度新政府会竭尽全力和平解决印巴之间存在的所有问题。极有可能出任新政府外长一职的国大党外交事务负责人纳特瓦·辛格此前表示,新政府将保持外交政策的连续性。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20日对辛格的讲话作出积极的回应。他说,巴基斯坦认为辛格的讲话有利于印巴间已经启动的全面对话。他还说,巴基斯坦和印度新政府间建设性的交往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舆论指出,印巴相互示好为两国今后进一步发展关系奠定了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