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辛格即将担任总理 印度新政府能保持稳定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13 北京青年报

  在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拒绝出任新政府总理后,国大党议会党团主席曼莫汉·辛格19日被提名为总理候选人,并得到总统卡拉姆的任命。预计辛格将于22日正式宣誓就任总理。辛格作为朝野各方都能接受的人物担任总理,为以国大党为首的联盟今后顺利执政铺平了道路。

  辛格1991年6月至1996年5月担任拉奥政府财政部长期间,推行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改
革,此举曾经使长期束缚国民经济发展的种种禁锢得以突破,印度经济从此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他因此被称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

  分析人士认为,索尼娅拒绝出任总理和辛格同意出任总理,均与稳定印度经济和平息股市波动有关,一是为了避免政局不稳,二是为了避免发生金融动荡。

  索尼娅·甘地于1946年出生在意大利,尽管她于1984年加入了印度国籍,但在大选中落败的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仍以“血统”为由强烈反对她出任总理一职。而由辛格主持新一届政府,最终被普遍认为是平衡各方要求和推进经济改革的最佳方案。

  从国大党及其盟党5月13日赢得议会大选的第二天开始,印度证券和外汇市场就出现消极反应。

  在国大党联盟中举足轻重的左翼政党一直反对将所有国营企业私有化,投资者担心如果索尼娅出任总理,私有化改革计划有可能受挫,导致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出现倒退。这种担心促使印度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连续受挫。

  5月17日,孟买股票交易市场在90分钟内狂跌了780多点,跌幅超过了16%,为129年来的首次,使印度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骤然缩水400亿美元,交易也因此两次被紧急叫停。但辛格接受总统任命的消息一传出,立即得到了印度工商界的欢迎,孟买股票指数也开始大幅反弹。

  辛格在以往的政治生涯中经历过多次危机,出任财长期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经济改革,因而具备驾驭复杂局面的经验和能力。

  他在被卡拉姆总统任命为总理后首次与记者见面时,针对股市风波明确表示,新政府了解稳定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将推进以人为本的经济改革,为世界提供一个新的经济改革模式,确保投资者拥有健康的资本市场。

  他同时还指出,新政府将重点发展农业,增加就业机会,建立可行的社会保障机制。这番表述,无疑能够起到稳定大局的作用。印度新政府保持政局稳定和避免金融动荡的目标理应能够实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