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各界批扁“演说”:言行前后矛盾需“观其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1日电 就在陈水扁20日发表了其长达5000多字的“就职演说”后,岛内各界对其的批评之声也随后出现,称内容“了无新意”,仍暗藏以“一边一国”为基础的“台独”玄机。

  据了解,台湾各界批评陈水扁的“就职演说”是“软趴趴”:国民党团书记长廖风德指出,陈水扁演说内容“软趴趴”,没有远景、开创性。陈水扁没有提及“制宪”,却以
“宪政”改造一语带过,搞不清楚他要“制宪”还是“修宪”。至于两岸关系方面,他说,陈水扁技巧回避“四不一没有”,重申“两岸纲领”、“和平委员会”等,了无新意,说法也不新鲜,且言行前后矛盾,需要再观察。

  国民党“立委”章孝严等人则认为,陈水扁演说后的美国、中国大陆与台岛的形势是“雨过天未青”,虽然好象“化解眼前危机”,但问题并未解决。章孝严指出,拖着“公投入宪”的尾巴,加上演说内容虽然降低“独”的语言、“一中”问题还是不明确,仍让人有疑虑。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副总召集人许渊国则表示,陈水扁“就职演说”主轴空洞,“三通”和两岸经贸关系只用一句话带过,而“四不一没有”更是简单一句“过去四年没有改变,未来四年也不会变”,不符民众及国际社会期待。

  岛内的“族群平等联盟”和“民主行动联盟”20日也发出声明称,陈水扁“演说”中关于族群和谐部分说了非常多空泛煽情的话。“族盟”发起人侯孝贤批评,选前扁阵营撕裂族群最力的“打手”,甚至当了新官要员,显示陈水扁在促进族群和谐上缺乏诚意。在两岸关系上,陈水扁虽然讲了很多“和平”的话,但显得很空洞,仍在鼓动“民粹”,让他们感到非常害怕。他预见未来两岸难以和平,会有诸多事端。

  对于陈水扁在“五二○就职演说”中花了不少篇幅谈论两岸关系,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形容:全是空话。

  他指出,陈水扁声称两岸之间不排除发展任何形式的关系,隐含着“台湾地位未定论”的潜台词;而所谓在既有的基础上扩大两岸交流,也暗藏着以“一边一国”为基础的玄机;在此情形下,未来四年,两岸关系仍会像过去四年那样,维持波涛汹涌的对峙局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