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虐俘“深渊”——美国海外秘密审讯中心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14 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发表文章,揭露在美国海外秘密审讯中心。说美国在海外的这些审讯中心通称“深渊”,那里的环境令“囚犯”绝望。密审讯中心由美国中情局、联邦调查局和军方控制。被拘留者无一般的合法权利。虐俘手段得到美国当局的批准。

  禁止公众审查

  在阿富汗,中央情报局(CIA)设在喀布尔的秘密机构美国审讯中心通常被称作“深渊”,因为那里的环境令人绝望。美国政府官员、反恐专家和其他人称,在伊拉克,最重要的囚犯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跑道附近的一个巨大飞机库里。在卡塔尔,美军一直在把一些伊拉克囚犯运送到远在沙漠中的美国空军基地的一个监狱。发生美军虐囚事件的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只是设在世界各地的一批拘留中心中最大的一所,也是突然间变得最臭名昭著的一所。它们中有许多是在2001年“9·11”事件后由美国军方和CIA以反恐或镇压叛乱的名义监管的秘密拘留中心,完全禁止公众审查。

  这些监狱和看守所有的小到集装箱,有的大到散乱地分布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建筑群。它们隶属于一个复杂的CIA和军方机构,用途是关押要审讯或需要安全保护的可疑恐怖分子和叛乱分子,以此避开需要公开审判过程和证据的美国和国际法院系统。

  这个大部分隐蔽的机构包括3个几乎互不重叠的系统:五角大楼负责设在伊拉克、阿富汗、关塔那摩和其他地方的监狱、看守所和拘留所网;CIA负责关押“基地”组织重要人物和其他人物的小型秘密设施;外国情报机构的审讯室(有确凿证据证明,有些审讯室拷打囚犯)负责审讯美国政府认定的中低级恐怖嫌犯。

  违反国际公约

  根据五角大楼的数字和情报专家的预测,美国当局关押的人数总共超过9000人,其中绝大多数在军方手中。被拘留者没有一般的合法权利,不能见律师,得不到公平审问的机会,而且至少对关押在阿布格里卜1A牢房的囚犯来说,在美国监狱中,符合《日内瓦公约》的战俘和平民显然得不到人道对待的保证。

  虽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探望过美军关押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关塔那摩的一些囚犯,但被CIA关押的一些人消失了。这些“幽灵囚犯”照例由阿布格里卜的卫兵看守,不知道他们的人数,不知道他们的身份,甚至不知道他们被关押的原因。为躲避红十字会,他们在监狱中被挪来挪去,这是一种违反陆军条例和国际法的欺骗手段。

  所有这些允许美方人员绑架、运送、审问和关押外国人的规定都不是临时和未获批准的。实际上,这个新事务的每个方面,包括运送囚犯的秘密航线和审讯规定等,都由军方和CIA的律师一手规划,得到司法部法律顾问局的审查,而且视具体情况,得到白宫总顾问办公室或总统本人的批准。

  在发生虐囚事件的时候,阿布格里卜监狱关押了6000到7000名囚犯,在那里拍摄的照片激怒了阿拉伯世界,也动摇了美国政治和军事领导层。美国和联军官员说,目前在那里和伊拉克的其他地点关押了8000多名形形色色的囚犯,从据信在叛乱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人物到一些因为轻微罪行被收监的嫌犯。

  虐俘手段繁多

  在当前的丑闻隐约暴露一些真相之前,公众对伊拉克的拘留所、它们的地点和关押的囚犯几乎一无所知。这一直是国际监督组织,比如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连续受挫的一个原因。该组织一再寻求视察这些场所。就连军方对阿布格里卜虐俘事件的调查报告也还是保密的,尽管通过秘密渠道已经为众人所知。

  人们对关塔那摩监狱的情况还远为了解。那里的露天营地关押了过去两年从世界各地运来的大约600名囚犯。那里仍然有严格的保密措施,来访者不准接近囚犯和大部分设施。美国最高法院正在考虑关押在那里的囚犯是否应该接受美国法庭的审判,五角大楼称他们是反恐战争中的“敌方战斗人员”。

  美国军方在上星期承认,两名关塔那摩监狱的看守因为对囚犯使用暴力而受到惩戒。国防部官员也证实,在2003年4月有一个允许采用的审讯方法清单,包括颠倒睡眠、让囚犯挨冻和挨晒,以及“感官侵犯”,包括使用强光和震耳的音乐。

  公众对关押在阿富汗的囚犯情况关注较少。美国军方在首都喀布尔以北的巴格拉姆,还有坎大哈、贾拉拉巴德和阿萨达巴德关押了大约300人。“人权观察”组织估计,那些拘留所已释放了至少700人,大多数被关押了几星期,或更少时间。特种部队在他们的重火力点也有拘留所,包括在加德兹和霍斯特。

  2002年12月,在阿富汗被美国监禁的两名阿富汗人死亡。美国军方将两人均归为杀人犯。关押在阿萨达巴德附近一个拘留所中的另外一名阿富汗人于2003年6月死亡。

  据“人权观察”组织3月份的一份报告说:“曾在2002年被关押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阿富汗人说,他们被关押了几个星期,长时间带着镣铐,故意不让睡觉,被迫长时间下跪或保持痛苦的姿势。一些人说,他们被逮捕时遭到踢打,或者在后来,看守为了不让睡觉而踢打他们。一些人说,看守在冬天里向他们身上泼冷水。”

  竟被视为正常

  在美国军方关押和审讯阿富汗和伊拉克人之前,CIA就在巴基斯坦、也门和苏丹这样一些遥远的地方捉拿可疑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据消息灵通的现任和前任官员说,CIA目前大概在世界各地关押了20到40名俘虏,其中包括“基地”组织领导人哈立德·谢哈·穆罕默德、拉姆齐·本·谢巴赫和阿布·祖贝达。CIA还负责审讯萨达姆。据信,他被关押在巴格达。

  国会消息灵通人士说,CIA审讯中心的地点非常保密,连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的4名领导人(按规定要向他们通报所有秘密行动)都不知道。委员会成员定期得到有关俘虏的报告,但有几名成员说,他们没有得到囚禁环境的情况,他们也没有坚决要求得到这些情况。CIA对国会说,审讯手段不包括拷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会官员说:“在某些信息上,诸如地点、囚禁环境等,存在一个黑洞。他们被告知,那是机密。”

  在阿富汗,CIA以往通常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一串金属集装箱里进行一些审讯。该基地处于三层蛇腹形铁丝网的保护之下。不清楚这个中心是否还存在,但目前,CIA主要的审讯中心看起来是在喀布尔,中情局和特种部队人员给那个地点起的绰号是“深渊”。

  一直在阿富汗与CIA的审讯人员密切合作的一名军官说:“虐囚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2002年接受本报采访的十几名前任和现任国家安全官员,包括几名亲眼目睹过审讯的官员辩驳说,使用压迫性审讯方法和对囚犯使用暴力是正当和必要的。

  华府难逃干系

  CIA总顾问办公室在“9·11”事件后,制订了一套新的审讯规定。据美国情报官员和其他熟悉这一过程的美国官员说,这套规定受到司法部的审查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总顾问的批准。一名帮助监督该过程的美国官员说:“有非常具体的原则,而且得到彻底审查。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它是合法的。”

  规定要求现场人员采用“增强措施”————可能导致暂时的躯体和精神痛苦的方法,要得到华盛顿的批准。

  跨国转移囚犯

  被CIA和其他美国政府机构抓获,然后运送到世界各地,并由外国情报机构审讯的人数要比CIA关押的囚犯人数多得多。这种跨国转移是美国在五大洲反恐行动中的一个主要手段。在个别案例曝光后,这种手段往往激起外国公众的怒火。

  2000年1月17日,在波斯尼亚法院因缺少证据,即将下令释放5名阿尔及利亚人和1名也门人几个小时之前,波斯尼亚警方将他们交给美国当局,后者用飞机把他们送到关塔那摩。面对公众的抗议,波斯尼亚政府说,将对他们的家人给予赔偿。这几个人被怀疑对美国和英国驻波斯尼亚使馆构成威胁。

  同月,在印度尼西亚,该国情报机构根据CIA提供的情报拘留了穆罕默德·萨阿德·伊克巴勒·马德尼。此人被怀疑是理查德·C·里德(这名英国人被指控企图在美利坚航空公司一架班机上引爆藏在鞋中的炸药)的帮凶。1月11日,在未经法庭审讯和没有律师的情况下,他被匆忙送到雅加达的一个军用机场,搭乘一架没有标记的、在美国注册的喷气机飞往埃及。

  逃避责任追究

  把马德尼运到埃及不是巧合。摩洛哥、约旦和沙特也是可疑恐怖分子的羁押地。沙特一名高级官员说:“美国把许多人运到约旦。他们可以对这些人为所欲为,而美国会说,这些人不在我们手上。”

  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今年初在“9·11”事件调查委员会作证说,CIA在“9·11”事件前的几年里,参与了70多起转移。国会证词显示,仅在1999年和2000年,CIA和联邦调查局(FBI)就参与了20多起转移。曾任国务院情报官员的一名委员会成员在最近的一次听证会上解释转移程序时说:“如果一名可疑恐怖分子不在美国,那么CIA会帮助抓捕他,然后送到美国或第三国。虽然FBI也参与,但主角是CIA,由它来与外国政府的情报机构和国内安全机构建立和确定关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