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航天局澄清:太空照片中“长城”是河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1:52 中国新闻网

欧洲航天局“普罗巴”卫星最近拍摄的一幅长城照片(北京晨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0日电 欧洲航天局官方网站近日展示一幅卫星拍摄的据称是“中国长城”的太空照片,引起了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国际上众多专家的质疑。科技日报报道,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欧航局已于北京时间19日晚间正式发布更正,确认原照片中被误认作长城的带状物其实是“一条流入密云水库的河流”。

  欧洲航天局几天前发布的公告中说,如果天气、光线合适,宇航员从太空中可以用
肉眼看见中国的长城;欧航局还在其官方网站首页展示了一幅太空拍摄的“长城”照片,称是由距地面600公里的“普罗巴”卫星于今年3月11日所拍,拍摄到的长城是位于北京东北方向的一段风蚀长城。

  该公告刚一发布,专家的质疑之声不断。综合起来看,疑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宇航员在太空中能否用肉眼看到长城?欧航局网站所展示太空照片究竟是否长城?

  除了媒体已经披露的最早对此提出质疑的全国地方遥感应用协会常务理事、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宋利好之外,记者今天分别采访了我国航天界、遥感应用界的多位专家,他们包括:我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和总设计师顾逸东,航天五院512所所长王浩,中科院院士、遥感应用所研究员童庆禧,中科院遥感应用所研究员、原所长郭华东,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所研究员李增元等。专家们的一个共识是,能否在太空用肉眼看到长城和卫星能否拍到长城是两回事,卫星能否拍到长城和欧航局此次公布的“普罗巴”卫星所拍是否长城又是两回事。

  专家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宇航员不可能在太空用肉眼看到长城。至于卫星拍摄长城,只要其摄相仪器分辨率够高、定在特殊波段,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且事实上,卫星拍到长城的例子屡见不鲜,如美国的“快鸟”卫星用光学仪器在450公里高空所拍长城照片,城垛、烽火台都清晰可见;而10年前美国宇航局(NASA)用微波手段拍摄的长城图片,不仅能看到地表长城,还可以清楚地显示地下古长城。

  对于此次欧航局公布的“普罗巴”卫星照片,专家们普遍认为“不像”、“不能肯定”、“不能说是”甚至“肯定不是”长城,而且不止一位专家表示“个人看法那是一条河”,因为“从遥感照片的所有特点,它都符合一条河流”。专家质疑的理由主要包括:一、高分辨率卫星图片可以在局部把长城拍得非常清楚,但像“普罗巴”卫星照片如此大范围地拍摄长城,缺乏真实依据。二、该照片上无明确的地理坐标,无经纬度,没有明确标注拍摄的是哪一段长城。三、所显示的长城图像毫无规则可言,大小、宽度明显不一,而长城的建设遵循严格的标准规制,并有大致走向;而且高空遥感照片显示的长城应该是断断续续的,不可能出现如此大跨度的连续不断。

  欧航局19日的更正声明提到的质疑专家中包括美国加州大学的一位副教授和中国复旦大学的马志敏(音),欧航局对他们的科学精神和怀疑态度表示了感谢。(瞿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