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港报评中台办声明:不提武力攻台 有厉害后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9:47 新华网

  港报评中台办国台办声明,认为声明对“台独”发出的“悬崖勒马”警告格外值得重视。涉及中国的主权问题,大陆决不会袖手,“台独”势力必须“悬崖勒马”。

  警告字眼不同寻常

  香港《新报》18日发表文章说,专家认为,中台办和国台办声明中的“悬崖勒马”
一词格外值得重视。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容安澜新近出版了论述美中台三方关系的著作,书名是《悬崖勒马》。何以取这个名字?是有缘由的。朝鲜战争初期,联军在仁川登陆,势如破竹,一路指向中朝交界的鸭绿江边。当时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于是经由中间人,向美国传达讯息,希望美国“悬崖勒马”。美国没在意。不料一个月后,解放军大举过江。从此,每逢关键时刻,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就注意中国官方声明有无“悬崖勒马”一语,因为这可能意味中共中央决心采取行动。现在,正如书中所指,“这个警告回来了”。按容安澜的看法,今天情势或许未必像朝鲜战争时期那般险峻,但是中国的讯息依然清晰:牵涉到主权问题,可能引发最严厉的后果。

  各方不宜等闲视之

  香港《成报》18日发表社评:“台独”势力必须悬崖勒马。社评说,两台办发表的声明,警告台湾当局必须悬崖勒马,如不停止分裂活动,将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边缘;相反,如果台湾当局停止“台独”活动,两岸即可展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这是大陆在5·20陈水扁就职前向台湾当局发出的明确和坚定的信息,各方均不宜等闲视之。民进党经常以为,美国即使不公开支持“台独”,但也不会同意北京武力攻台,最低限度美国会暗中支持台湾抗拒统一,美国始终是台湾的“护身符”。但是,历史多次告诉世人,当美国考虑到本身利益时,不会因为台湾问题而冒与北京开战的风险,而只会利用这张“牌”来兴风作浪,借此争取最大利益。在香港政制改革问题上也是一样,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最近在香港的发言转向温和,正好说明美国自知无法、也无权影响香港的政制改革,也不想因此而破坏中美关系,只有时紧时松地表态。香港一些“民主派”人士已坦言不会寄望于美国,台湾当局就更不应自欺欺人了。

  社评说,民进党也必须看清楚,任何谈判都是在实力上进行的。大陆虽然暂时无法统一台湾,但他们正努力创造条件,而且已逐步展露成绩。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北京已令两岸的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目前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已超过10%,如果加上台湾对香港的贸易依存度,则已在23%以上。两台办17日发表声明后,台湾股市随即应声大跌,正反映台湾工商界和股民对两岸关系恶化的担心。更重要的是,民进党不要错误判断甚至扭曲台湾民意,以为民意支持就可以继续走向“台独”。最近,民进党的调查也发现,绝大部分台湾人希望维持现状。即使是投票支持陈水扁的选民,也不一定支持他搞“台独”。此外,陈水扁虽然连任,但在选举中出现包括“枪击案”在内的各种疑团,已令陈水扁的声誉大降,不少人认为他赢得不光彩。未来四年,他的施政势必更加困难。所以,民进党在此困局下继续挑起“台独”争议,只会令自己陷入四面楚歌之境。不仅北京大力反对,台湾人民不支持,连美国也会感到陈水扁是麻烦的制造者。

  厉害招数还在后面

  香港《信报》 18日发表题为《不提武力攻台 必有厉害后招》文章,认为大陆对台湾问题已有新办法,17日的声明不提“武力攻台”,看来与两名美国知名学者上月底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防止台海战事》的建议相近:他们指出处理台海问题的“中期框架”是中国大陆别提“武力收回台湾”,而台湾不宣布独立,然后双方在互信基础上成立一个沟通、谈判的机制。但如果陈水扁认为大陆既要办奥运又要防止经济出“状况”,无心无力“东顾”便又大玩政治戏法,试图从暗独走向明独,大陆绝不会袖手。

  文章说,“统一时间表”等于“定期收回”,这是厉害的一招。比方大陆定出一个“收回台湾十年计划”,即10年后台湾若不自动回归,中国便会主动“收回”————以什么方法“收回”,不必直言。在这种情形下,台湾商人必会有计划地“分散投资”,那有可能把台湾慢慢掏空,台湾内部因此会形成一股迫使当局采取更具弹性的政策的压力。现在,大陆已把制订《统一法》提上议程,如果大陆将“统一时间表”的关键部分排到2008年之后,台湾当局若不积极筹谋和大陆谈判,处境必会愈来愈困难!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