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联军从伊拉克撤军“罢兵”只是一种姿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48 新京报

  4月以来,伊拉克问题已成布什心病。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17日报道,布莱尔与布什正在拟定计划,准备加快从伊拉克撤军的步伐。此前美英官员一直都在强调联军将在伊呆到2006或2007年。有媒体预言,此举表明美英的伊拉克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

  难道历时一年半,耗资数百亿,死亡近千人的对伊战争,突然间就以拍拍屁股走人的方式来了断吗?美国的外交政策历来服务于内政,如无大选,伊反美抵抗在布什看来只是
小打小闹,不足为惧,但因大选在即,保位就压倒一切。反恐曾是布什展现魅力获取支持的最大卖点,更是争取连任的王牌,可当前掌握生杀大权的选民已经被子弟兵的死伤和美国声誉的败坏折腾得有些疲惫了,民调显示,公众对于布什处理伊拉克问题的认可程度已经从上月的44%下降到目前的35%。无论如何,现在都是布什有所行动的时候了。

  但是,无功而返血本无归的事肯定不可为,这不仅会得罪国内众多保守主义者,失去其选票,而且也与布什本人的外交理念相抵触。情急之下,为了安抚众怒,布什采纳了“放风撤兵”的一招,想方设法让公众相信,美英已经有了明确的“退出战略”,并在努力加快这一进程。于是美国政要不断向外界吹风,一旦伊过渡政府提出要求,联军将撤离伊拉克,同时保证会按时向伊移交权力。不过表态没有涉及具体时间表,所谓“加快”亦无量化,和旧有说法没有实质区别,而且还附加了不和谐音符。布什表示要确保政权移交给一个“具有全部主权”的政府,而这一政府是否具有全部主权,决定权和解释权都在美英手里;鲍威尔则表示,希望7月份以后成立的临时政府能够邀请美军留驻。其实明摆着指定的伊临时政府离不开美军的支持,撤军对他们来说与其是安慰还不如说是惊吓,不过他们大可放心,只要美在伊利益没有根本稳固,只要布什政府可以连任,美国就不会轻易退出伊拉克。事实上美国防部已取消了原定今年5月轮换后把驻伊美军人数降到11.5万人的计划,不仅如此,还要从驻韩美军中抽调3600人派往伊拉克。英国媒体也声言政府要增兵4000人以保证权力移交。

  撤军之说只是一种姿态,对于伊拉克人,那意味着我不会霸着你的权力不给,所以不要闹;对于美国人,则表现出我乃受人之约维稳反恐的样子,所以要理解。有高官一言道破天机:“我们不是要退出或逃跑,撤军只是让伊拉克人尽快控制他们的局势,这样我们就能得以抽身。”显然此说只是用来缓解压力掩饰动机的一个幌子,嘴修栈道,腿渡陈仓,置身于战乱之外垂帘听政才是他们的真实意图。这条新闻充其量只像耳边掠过的一阵穿堂风,除了满足一时之需外,不会给日渐升温的伊拉克气候带来多少凉意。刘卫东(北京学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