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志愿军优待俘虏 美战俘老照片反讽虐俘事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43 现代快报

朝鲜战争中被俘的美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反讽“虐俘事件”

  新闻索引:2004年5月,王若英老人收到了大女儿一封沉甸甸的美国航空信,拆开信封,一本美国杂志出现在老人的眼前,杂志中页,老人半个多世纪前拍的一张照片被刊出。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将老人带回了当年抗美援朝的硝烟战场,也是中国善待战俘的一个证明。在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劣行被公之于世之后,王若英老人走进了快报,委托快报对这张照片在国内进行第一次公布,他说:“现在是时候让世界人民看看:究竟谁才是讲人权、民主的国家。”

  自己挨饿,也要让战俘吃饱

  1950年,年仅18岁的王若英已经成为一名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每次战斗结束后,他紧接着还要和其他几个战友承担押送战俘的任务。“在战场上,这些美国兵只要手里端着枪,就是敌人,我们也恨哪!作为一名军人,我们对待敌人手下决不留情;可是只要美国兵缴枪投降,我们就不许打了,哪怕踹他们一脚都不行,这是部队的纪律!”王若英老人至今回忆起惨烈的抗美援朝战场,依然有着一肚子的故事,而其中,中国军队对待战俘的态度更是让王若英老人感触良深: “那个年代,对待战俘首先就是‘给他们东西吃’,然后还要把他们送到后方的安全地带,保证他们的安全。”王若英老人本人就押送过3批俘虏,每一批都有几十号人。王若英老人说,押送俘虏首先要去领“俘虏粮”,保证战俘吃饱。“俘虏粮”在我们的士兵看来真得很“丰盛”,有馒头、黄豆、水和杂粮。“要知道,当时我军的战士只能吃小米和野菜,馒头都很难见到。真的像一些小说里写的那样‘一把炒面一把雪’。有时候后勤跟不上,我们自己不吃,也要先给他们吃饱。”王若英老人对记者说:“就是在那种物资短缺的条件下,对于俘获的战俘,我们的士兵从来没有过报复心理。”

  老照片上,美军战俘悠闲愉快

    “当时,美国的轰炸机在头顶飞来飞去,狂轰乱炸,根本没有躲的地方。我们要保护战俘的安全,白天不能把他们送到后方,就专拣晚上送。我们战士白天要跑百里路战斗,晚上为了送战俘,还需要再走100多里路。这才能把战俘送到后方,再等着后方把他们接着送到俘虏营。”

  冬季的一个上午,王若英和战友将几十名战俘平平安安送到了后方。这天是个好天气,后方集中起来的很多俘虏在舒服地晒太阳。“美国兵刚刚被俘时往往很怕,但后来看到我们都是客客气气的,而且给他们吃,也不打他们,他们很快就就活络起来了。”当时,王若英手上有一部部队的相机,战争空暇总不忘拍一些朝鲜老人和孩子的相片。看着这种情景,他立即掏出相机,对着四周的俘虏兵做了一个“照相”的姿势。虽然语言不通,可是看到王若英的笑脸和手势,旁边的7名俘虏兵还是笑着从四周聚了过来,并坐在了一起,集中在王若英的镜头前,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王若英认为,“战俘的集体照和单人照的意义不同,单人照不能表现出战俘在中国军队的生存状态,但集体照却可以,因为在很大程度上拍这种照片需要凭战俘自愿。”

  这是王若英老人在志愿军生涯中所拍的唯一一张美军战俘的照片。照片拍完后,王若英立刻背起行囊,又赶往另外一个战场。他在相片背后用钢笔写上“被我志愿军抓来的侵略军俘虏”,以留作纪念。从1950年至今,当初王若英老人在朝鲜战场上所拍的照片已经所剩无几,而身边这张美国战俘的相片却跟着他足足半辈子。

  珍贵照片,反讽美军俘虏政策

    2004年2月份,王若英老人在美国的定居的大女儿将这张照片送到了美国杂志,不久,照片在杂志上以“你认识这些美国士兵”为题发表出来,并配上了一段“编者按”:“世界战争军事秩序组织全国总部收到了一张美国士兵的照片,这张照片是1950年朝鲜战争中一名军官王若英所拍,他现在依然生活在中国。”这份名为的杂志为“世界战争军事秩序组织”(简称为MOWW)所办。照片的刊出让王若英老人非常高兴,他认为这是对这张照片的承认。王若英老人收到照片的同时恰逢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事发,他拿着这份杂志,坚定地说:“让美国人自己来说明,中国军队优待俘虏,中国人尊重人权。而虐待俘虏,不尊重人权的,恰恰是美国自己。”

  强烈对比,美军虐俘原有传统

  辛辛苦苦地保存了半个世纪,现在选择快报将照片对全世界进行公开。王若英老人的心情十分复杂,他认为“文章合为时而作,而现在才是发表这张照片的最佳时机”。在家中,王若英老人被家人公认为“新闻大王”,他每天一早必读快报,中午12点必听广播。美军虐俘事件发生后,王若英老人对记者感慨:“当年在朝鲜,美军虐俘我军的战俘人所共知,打骂,刺字,还有的干脆就被杀害。和今天伊拉克战俘事件中美军的表现是一脉相传。”

  王若英老人感叹,50多年前的中国军队优待美军战俘,而美军却虐待我军战俘;50年后的今天,号称最民主国家的美国又发生了虐待战俘的惨剧。50年的时空对照让他内心震动很大。他告诉记者:“看看这张照片,这些美国战俘不是用枪押着,也不是强迫俘虏的单人照,而是七个美国战俘悠闲愉快的合影留念。美国杂志公开登载了这张由中国军人王若英拍摄的照片,很有说服力,是中国人讲究人道主义精神,尊重人权的很好说明。我们中国人,以及全世界人民应该把美国虐俘的照片和这张照片放在一起好好对比一下,孰是孰非不是一目了然? 王若英老人坦言:“在这个时候公布这张照片,我只是希望美国人自己看看,谁更讲究人权。” 实习生 杨煜庭 快报记者 郝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