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评论:新军事变革创新呼唤“矩阵式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4:17 解放军报

  “矩阵式管理”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体物理学系F·茨维基教授发明的一种通过建立系统结构来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后来被推广为激励创新的一种管理方法。

  “矩阵式管理”组织结构是在克服单项垂直式组织结构缺点的基础上形成的。“矩阵式管理”组织的主要优点有:使管理中的横向联系和纵向联系、分权化与集权化有机结合起来;便于各个管理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和相互监督;信息线路较短,反馈较快,组织应变生
存能力强。

  ●装备管理创新呼唤“矩阵式管理”

  装备管理机制创新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综合化与专业化的矛盾。一方面,科技进步导致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另一方面,高技术条件下的联合作战,装备工作综合程度越来越高。建立矩阵式的装备管理体制,就能使机关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上下之间,紧密联系、互动交织、融合成一体,不论是纵向还是横向,都不会出现完全雷同的分阶段,更不会因内耗而导致合力为零,从而使装备工作产生最佳效益。

  “矩阵式管理”,不仅解决了管理机制过程中专业化与综合化的矛盾,使装备工作达到精干、合成、高效的辐射效应,而且为未来装备管理体制的调整改革预留了接口。一旦装备品种增加,只需按专业归口编组;如果专业调整了,也可以保障力量重新组合,专业模块改变了,“群队组织”的编成依然牢固。这就克服了原来那种出现一种装备就要增加一个部门的恶性循环。

  ●军队体制创新呼唤“矩阵式管理”

  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一项主要内容和根本要求,就是改革军队体制编制。目前,世界各发达国家的军队都在结合各自的国情军情,运用“矩阵式管理”等先进理论,创新军队体制编制,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奠定相应的组织基础。

  “矩阵式管理”综合了传统垂直式管理的体系,再结合水平式的组织而形成了现代管理架构。垂直式有集中再反馈的功能,非常时期可做到令行禁止、十分高效,信息、资源可集中综合使用调配,但长期实行则会出现手续、层次、条块繁多,外行、内行相互掣肘,信息反倒会被过滤掉。

  在信息技术最广泛地应用于战争舞台的今天,军队编成的形式正趋向多样化,并以“模块化”、“积木式”实施战时部队组成的多样化,不仅使军队编成机动灵活、针对性强,作战过程中可视情况及时调整补充,战斗编组始终适应作战任务需要。而且便于指挥官机断处置各种突然出现的复杂情况等。

  而传统机械化战争时代诞生的,最高统帅到基层部队、自上而下高度集中、纵长横窄的“树状”指挥结构,存在信息流程长,平级单位之间、侦察系统与武器系统之间不能横向沟通,抗毁能力差等许多弊端。海湾战争和其后的伊拉克战争中,伊军败北尽管有许多原因,但与美军灵活的“网状”指挥体系相较,伊军高度集权的“树状”指挥体制反应迟缓、作战单元缺乏横向联合不失为其惨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克服“树状”指挥结构的弊端,外军以“有利信息快速流通”为原则改革指挥体制。如美军依靠C4ISR系统,按照矩阵式结构原理,把纵长“树状”指挥结构变为扁平“网状”指挥结构,实现了指挥体制“外形扁平,横向联通,纵横一体”的指挥新体系。

  ●人才队伍创新呼唤“矩阵式管理”

  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核心是军事信息化,军事信息化的核心是系统集成,系统集成的核心是软件、是人才。因此,人才队伍创新是新军事变革的关键。人才队伍创新有两个含义:一方面,要培养大批高素质的人才;另一方面,要把这些高素质的人才资源使用好、管理好。人才队伍创新的根本目的,就是将人才资源转化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在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之后,建立“矩阵式管理”的人才资源管理体系,是实现人才资源转化为打赢能力的有效途径。

  传统的军事人才资源管理体系,各级人员听命于直接上级领导,在横向业务上关联性较差。而在当今的信息时代,信息交流越来越快,信息化军队的基本特征就是人才结构要便于信息的流动。以前军队人力方面的信息流是从总部再一级一级往下走,最后才到战斗员,中间过程很多。“矩阵式管理”结构,就是使任何一个人都受“双重”领导,既听命于上级行政领导,又听命于上级职能领导,使上级职能部门可以在必要时一竿子插到底,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万水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