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宣称对总统之死负责 车臣叛军威胁杀普京父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28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5月17日,车臣非法武装领导人沙米利·巴萨耶夫在车臣分裂组织的网站上发表简短声明,宣称对5月9日发生在格罗兹尼狄纳莫体育场的大爆炸负责,并威胁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其爱女。格罗兹尼狄纳莫体育场爆炸共造成包括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在内的24人遇难。声明发表数小时后,车臣分裂武装组织袭击了两辆俄罗斯军车,造成11名俄罗斯士兵死亡,5人受伤,另有1人失踪。

  暗示将刺杀普京

  据报道,巴萨耶夫的这份声明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寄给了一个名叫Kavkaz的车臣分裂主义网站。巴萨耶夫在声明中称,刺杀卡德罗夫是“复仇行动”的一部分,这一行动专门针对与俄罗斯政府合作对付车臣的人。

  巴萨耶夫说:“这是一个对抗法西斯主义及俄罗斯主义的微小但重要的胜利。我们想对车臣共和国的总统马斯哈多夫道歉,因为我们没能实现一个月前许下的诺言,把卡德罗夫的脑袋扔在他的脚下。” 巴萨耶夫还在声明中威胁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他的两个女儿。

  声明称:“我们对谁将被任命为俄罗斯的总理很感兴趣———卡佳还是玛莎(普京两个女儿的名字)。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么请真主宽恕,我们将展开莫斯科二号特别行动。这一计划将对普京和俄罗斯政府产生直接威胁。”

  巴萨耶夫在这里提到普京的两个女儿,有暗示普京将被暗杀之意。

  据悉,克格勃出身的普京一直很注意保护两个女儿的隐私,媒体上经常刊登的只是二人儿时的照片。今年3月曾曝光一张普京和两个女儿2003年的合影,但照片上两个淑女只是将美丽的背影留给了镜头。

  爆炸案嫌犯被捕

  据匿名俄罗斯情报官员透露,该声明的真假目前尚不能判定,警方正在调查爆炸案,巴萨耶夫是主要怀疑对象之一。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情报部门共逮捕5名与爆炸案有关的嫌犯,其中最重要的嫌犯是泥瓦工洛马里·丘帕拉耶夫,此人37岁,曾参与格罗兹尼狄纳莫体育场的整修工作,包括打地基。4月15日和16日,他接连两天整修卡德罗夫座位下面的地基。5月9日爆炸发生后,俄罗斯警方证实,爆炸是由事先埋在座位下面的爆炸物所引起。5月12日,丘帕拉耶夫被捕。据俄罗斯当地媒体称,丘帕拉耶夫与车臣多个分裂武装组织有来往。

  留着小胡子的巴萨耶夫现年39岁,是车臣分裂团伙的最高头目,也是俄罗斯政府最想抓获的人。1999年,巴萨耶夫发动了入侵达吉斯坦的行动,引发了俄罗斯与车臣之间的第二场战争,据称他在一次逃跑时还被炸掉了一只脚。

  巴萨耶夫在俄境内外多次发动袭击事件,包括2002年10月的莫斯科剧院劫持人质事件,导致129名人质死亡;以及2004年2月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导致40人死亡。

  俄罗斯军车遭袭

  巴萨耶夫威胁发动新一轮袭击数小时后,8名俄罗斯士兵和4名车臣警察在车臣共和国遭遇分裂武装袭击后遇难,袭击还造成5名士兵受伤。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报道,袭击发生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南部重镇乌鲁斯-马尔坦。

  5月17日事发时,一辆由车臣警察乘坐的车辆在行驶中触雷,汽车遭袭后偏离公路;一辆闻讯赶去支援的俄军装甲车途中也触雷,遭到车臣分裂武装分子的袭击。两起袭击共造成8名俄罗斯士兵和4名车臣警察遇难,5人受伤,另有1人失踪。

  俄罗斯内政部发言人证实了8名俄罗斯士兵遇难的消息,但没有提及车臣警察的伤亡情况。(张婧婧)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