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建军事互信机制不意味大陆放弃武力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 北京的台湾问题专家今天晚间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并不意味着大陆方面放弃了原来坚持的绝不承诺放弃武力统一的原则。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课题研究中心主任刘红指出,建立军事互信不是大陆方面军事上的让步,也不是为了打击分裂势力、保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的减弱。

  刘红指出,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是两岸关系正常化、建立两岸互信的非常重要的内容。目前的两岸关系,实质上是国共内战的继续,两岸的敌对状态还没有结束,因而使得两岸处于敌对对恃之中,影响了两岸交流。两岸关系要想正常发展,需要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由于两岸军事上缺乏互信,也给“台独”分子煽动对大陆的敌意提供了借口。所以祖国大陆在5·17声明中明确提出“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当然,这一机制能否实现要看两岸能否结束敌对状态,能否结束敌对状态要看两岸能否启动政治谈判,能否启动两岸政治谈判,必须坚持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立场上来。

  刘红指出,建立军事互信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是两岸政治谈判的结果,是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阶段的表现。即使在建立军事互信以后,中国人民保持应有的国防能力、保持对任何分裂祖国势力的打击能力也是有必要的。

  北京大学台港澳研究所教授李义虎在回答网友相关问题时也指出,军事打击的方式有多种形式,一种是无限打击,这个符合克劳塞维茨的“军事两极性”原理,即在战争中绝对施加暴力。另外的形式就是有限的打击,有限打击里面又可以存在很多形式,但是有限打击之所以是有限打击,就是它的目的和手段都是有限的。在打击“台独”方面使用有限打击手段,它的目的是有限的,但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阻遏“台独”,而不针对岛内人民。目的的有限性,决定了手段的有限性。只要我们把这个关系讲明白,就会对“台独”起到震慑的作用,因此,我们可以在适当的条件下采取有限打击手段。

  刘红说,如果发生“台独”,如果外国势力借助“台独”占领台湾,如果有人要把台湾问题无限期拖下去,那么迫使中国人民只能使用包括非和平的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

  刘红指出,对于“台独”,祖国大陆从来没有放松过警惕,可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各种发展两岸关系、解决台湾问题的措施越来越完善,如果说“台独”分子果真公开挑起战争,祖国大陆只能迎战。届时,祖国大陆的军事优势、实力优势、民意优势将会得到充分体现。事实上从军事角度看,打击“台独”的战争对大陆来讲,对解放军来讲只是局部战争,只是整体国防体系中的一小部分,大陆的社会状况整体上不会有什么波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