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海军开始评估“反恐怖分子蛙人袭击探测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4:31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奎奈蒂克公司2004年5月10日报道] 奎奈蒂克公司(QinetiQ)与美国防部签订合同,由美海军对奎奈蒂克公司的高性能蛙人探测系统--"冥府守门狗360"(Cerberus360)的性能进行评估,两套系统已于本月运抵美国。上个月,英国成功试用了"冥府守门狗360"系统。而早在2003年,该系统就已在远东热带水域内进行了测试,效果喜人。

  美海军很重视恐怖分子用小船和蛙人携带炸药对其舰艇和港口进行的袭击。由于缺
少有效的目标回波,声呐系统对蛙人定位的难度极大,而水下有限的能见度则降低了水下监视装备的作用效果,"冥府守门狗360"的出现,将减小上述目标带来的威胁。该系统能自动探测、分类和跟踪水中威胁,使操作人员有充足的时间来做出反应。

  "冥府守门狗360"的声呐单元功能很强,能够在800米范围内对蛙人进行探测。这个距离将使操作者有至少25分钟来瞄准移动速度为1~2节的蛙人。该系统利用一个独立声呐单元就可实现360度覆盖。这些声呐单元即可悬挂在船舷两侧为舰船提供保护,也可以把许多单元部署在海床上,形成一道警戒线,以保护海港和航道的安全。采用后面这种布放方式,"冥府守门狗360"的侦察范围可延伸到1000米之外。

  该系统同样具有目标分类功能,使操作人员适时做出响应。该声呐通过收集足够有效的目标回波可以在水下500米距离内识别出人类所特有的胸腔。因此,操作员就能够区分出水下目标是蛙人恐怖分子还是相似大小的哺乳动物(如海狮和海豚),进而减少虚警率。

  奎奈蒂克提倡港口和军港的分层防御,计划在不同的距离应对不同的威胁。因此,在"冥府守门狗360"系统中应用了奎奈蒂克公司的先进技术。例如,与刚研制出的光纤传感器(OptaMarine)和高分辨率舰载雷达(Tarsier)协同工作的远距离水下被动监视阵列能够把防御范围扩大到10千米甚至更远的距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