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国从驻韩美军抽调3600兵力赴伊真正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4: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北美局局长金塾17日说,为保证伊拉克政权的顺利移交,美国已决定从驻韩美军中抽调约3600人派往伊拉克,韩方对此表示“理解和同意”。

  从1965年开始驻扎在韩国的驻韩美军第2步兵师是美国在朝鲜半岛的一个战略核心,即使美国在70年代多次减少驻韩美军甚至发生越南战争的情况下,美国也没有随便动过第2
步兵师。唯一的例外,是90年代初第2步兵师下属的3个步兵旅中的一个旅被调往美国的华盛顿州。像这种美国特定部队一直驻扎在一个地方的事情是非常罕见的,这表明美国第2步兵师对韩国的安全非常重要。

  但是,美国已决定把第2步兵师剩下的2个旅中的一个旅派往伊拉克,并向韩国政府通报了这个事情,其真正的原因何在?最大的原因应该是日益恶化的伊拉克局势。分析人士指出,驻韩美军的战备状态比美国国内的部队出色也是主要原因之一。韩国一位外交官表示:“美国可能是考虑到驻扎在韩国这个准战争地带的美军的战备水平比任何一支美军都要出色,所以才作出这样的决定。”

  也有人认为,第2步兵师的一个旅将被派往伊拉克可能是由最近麻烦不断的韩美关系引起的。韩国政府已向美国承诺向伊拉克派兵,韩国国会也通过了派兵案,但派兵的事情却一再向后推迟,这才迫使美国决定把驻部分韩美军派往伊拉克。同时,韩国的派兵部队并不是美国当初希望的战斗部队,而且还减少了规模,主要是参与重建工作的部队,因而使美国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不过,韩国政府官员表示,这两个问题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外交通商部北美局局长金塾17日表示:“美国提出了出动驻韩美军的必要性,而不是针对我国政府向伊拉克派兵提出来的。韩美两国没有就我国向伊拉克派兵问题进行过讨论。”

  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秘书处有关人士在回答“是不是因为推迟向伊拉克派兵,才迫使美国决定把驻韩美军投入到伊拉克?”的问题时表示:“不是这样。美国有自己的考虑,而且部分驻日美军也将被派往伊拉克。”

  但不少分析人士仍坚持认为,驻韩美军派往伊拉克与韩国推迟向伊拉克派兵有关。最大的原因是韩国政府没有发表明确的立场。卢武铉总统15日发表对国民讲话时表示:“国民有很多担心的问题,向伊拉克派兵也许是其中之一。我将在必要的时候整理立场后再告诉国民。”

  驻韩美军约3600人的兵力被抽调到伊拉克战场后,至少给人们留下了如下几个疑问:

  第一个疑问是,派往伊拉克的这些兵力在完成任务之后能否重新回到韩国。如果不回到韩国,就应该认为驻韩美军的裁军或撤军已经开始。只留下一个步兵旅的驻韩美陆军在韩国的防务中的作用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韩国军队如何填补这些空白,都是令人关注的问题。

  第二个疑问,也是韩国人非常关心的一个中长期和根本性的问题:准备把空军作为编制中心的驻韩美军的作用将来会发生什么样的根本性变化?在正常的防务之外,韩国军队在执行今后的防务任务时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韩国政府对此是否已有充分的准备。但最根本的一个焦点问题是:驻韩美军的这次动作是否为今后继续裁军的开始,驻韩美军是否打算最终实现从朝鲜半岛完全撤军。

  第三个疑问是针对驻韩美军派往伊拉克的问题,韩美两国是否对填补美军走后留下的空缺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目前,很多问题都集中在韩国政府如何评价韩美同盟的意义这一点上。(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