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纷纷解读两岸关系声明 吁扁正视所传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2: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8日电 对于中台办、国台办在17日凌晨受权发表的两岸关系问题声明后,在岛内媒体上引发一轮评论之波。岛内各大媒体今日发表评论文章,均对此声明进行解读。现将几个主要媒体的评论文章摘选如下:

  台湾《中国时报》:

  由于这篇声明无论在时机、论据乃至文字修辞等的铺陈都明显不同于以往的提法,显见是有备而来。执政当局不论是不是要透过陈水扁的“就职讲稿”做响应,都不能轻忽这篇声明所传达的讯息,更须严肃以对妥为因应。

  这篇声明已经明白画下几道红线,这几道红线让陈水扁的“就职演说”在文字铺陈上可资回旋的空间“已经相当有限”。

  寄语执政当局,记取4月间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曾经对台北提出的警语,为台湾的“国家安全”计,更为台湾民众的安危计,务必心疼台湾,严肃看待这篇声明所传达的讯息。

  台湾《联合报》:

  这篇声明可能在预告两岸最大的转机,也可能是预告两岸最大的危机;二者的出入只在一线之隔,亦只在一念之间。

  台湾《中央日报》:

  就内容言,这一篇声明代表了大陆政策的转变。2000年陈水扁就职时,大陆是“听其言,观其行。”现在观察期已经结束,陈水扁已被定性为“台独”,而且根本不可信任。这一篇声明还特别举了陈水扁的“四不一没有”来证明他的无诚信。

  过去的模糊空间已经消失,就象声明中所言,现在只有两条道路摆在台湾当权者面前:一条是悬崖勒马,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一条是一意孤行,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最终玩火自焚。

  陈水扁既将台湾带到了危机之地,也应该负责任地将危机化解。对不起“独”派人士事小,对不起无辜的人民以及后代的子孙事大,“请陈水扁三思”。

  台湾《中华日报》:

  在520前夕,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发表声明公布最新对台政策,尽管其中不乏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主张,但也充分表达大陆决不容忍“台独”的立场,因此陈水扁在五二○如何响应,不仅举世瞩目,更可能成为两岸未来发展的转折点!

  显而易见,此声明不仅意在先发制人,也有“最后通牒”的用意。尤其选在520之前发布,意味大陆对陈水扁的“就职演说”已不抱任何希望,其用词之严峻,更显示大陆对“台独”发展,必将采取断然手段制止的态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