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不动声色将战略石油储备提至创记录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2:31 国际金融报

  美国不动声色地将战略石油储备提高至创记录的水平,可能有助于促使油价从目前高位下滑。欧佩克通过石油产量来影响市场,美国政府也应该利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发挥相同的作用

  虽然原油价格突破每桶41美元,同时对中东产油设施遭受恐怖袭击的担忧也给市场煽风点火,美国却不动声色地将战略石油储备提高至创记录的水平。有专家认为,这一潜在
石油供应可能有助于促使油价从目前高位下滑。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再加上世界其他国家类似的政府储备共有大约15亿桶,这些储备就是专门用来应付目前市场担心可能出现的供应短缺局面。目前,虽然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已经升至创记录的水平,但对恐怖袭击以及中东暴力冲突的担忧加剧了市场对原油供应受阻的忧虑情绪。

  在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美国总统布什下令将战略石油储备提高到7亿桶的最高水平。到2002年11月份的时候,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已经从5.92亿桶升至6.59亿桶。美国能源部预计,到2005年夏季之前,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将被填满。一些对布什持批评意见的人士表示,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的库存刺激了油价,但能源部则表示这种影响微乎其微。

  以当前水平来看,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足以保证连续3个月每天440万桶的石油供应,此后数量逐步减少,但仍可继续支撑3个月。然而,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只是潜在供应能力的一部分。除了国际能源署26个成员国的战略储备之外,包括商业库存在内的全球石油库存总量将近40亿桶。另外,中国也开始建立自己的紧急石油库存,全球战略石油储备有可能因此再增加数百万桶。

  石油生产商行业组织美国石油学会的首席经济学家费尔米(JohnFelmy)说,按照美国的石油消费习惯,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水平还相对较低。目前,美国每天大约消耗2000万桶石油,其中进口约1200万桶。

  许多专家认为,石油供应中断导致几乎全部战略石油储备完全释放的可能性很小。美国的相关政策也规定,战略石油储备必须在危急情况下才能动用,而不能仅出于压低油价的目的。美国能源部发言人洛帕托(JeanLopatto)表示,将战略石油储备填充至最大程度能够增强美国长期的安全程度,而这也正是战略石油储备的目的所在。

  但能源部前副部长戈尔德温表示,美国至今没有显示出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意愿,使市场颇为紧张。他说,一些石油交易员甚至坚信,不管形势变得多么糟糕,布什政府都不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

  炼油公司ValeroEnergyCorp.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格里希(BillGreehey)说,美国政府现在应当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缓解市场对于当前危机时刻石油供应不足的担忧,并以此来向欧佩克表明,美国不会容忍大幅推高油价的政策。他表示,欧佩克通过石油产量来影响市场,美国政府也应该利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发挥相同的作用。如果美国政府表现出利用战略储备来增加石油供应的意愿,那么石油价格中蕴含的恐怖风险溢价将会消除。格里希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石油市场的价格水平将比现在合理得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