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日印战略轴心形成的可能性 合作是大势所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2:1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冯昭奎

  无论是从中日印三边的经济规模和经济互补性看,还是从三边共同维护经过印度洋的石油通道的战略意义看,中日印从战略高度发展合作关系终将成为大势所趋。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笔者在《国际先驱导报》第95期发表了有关中日印合作的文章
(简称“原文”)后,据说“在国内外引起了关于中日印合作的广泛讨论”(见《国际先驱导报第96期第7版的“编者按”),其中,《国际先驱导报》第96期发表的题为《亚洲合作:中国不宜构建大国轴心》一文,认为“中日印战略轴心”之说有违新安全观的要义。在此,笔者感到需要对自己的观点做一些说明。

  从战略高度推动中日印合作

  笔者认为,推动中日印合作既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又是一个需要作出长期努力和推动的过程,笔者的着眼点显然不在于建立什么“中日印战略轴心”,原文使用的标题是“中日印战略性合作的可能性”,是针对日本驻印度大使榎泰邦(Yasukuni Enoki)3月31日在新德里提出“中国-日本-印度三边战略轴心有助于地区稳定和繁荣”的建言,指出了中日印三国从战略高度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和条件,尽管笔者并未同意这位日本外交官所提出的“中国-日本-印度三边战略轴心”的说法,在自己的论述中更没有使用任何类似“战略轴心”的表述,但也明确地表示了应考虑从战略的高度来推动中日印合作的发展。

  笔者在原文中主要讨论了走向中日印等多边合作的可能性和条件,如理性地正视相互间的竞争关系,不谋求地区霸权;不刻意制造“某大国威胁论”;不应存有“拉拢一方以牵制第三方”或联手亚洲地区之外的超级大国来遏制乃至包围三国之中的一国的心思;在对待东盟的关系上应该形成良性、健康的竞争关系;通过发扬东方文化来加强彼此间的思想和感情纽带等等。尽管要真正具备上述条件需克服很多困难,也需要时间,但毕竟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就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笔者很同意一种观点,这就是就今后一段时期而言,中日印首先需要解决好三对双边关系,特别是中日、中印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可以说,中日、中印关系长期来是中国睦邻外交的两个薄弱环节,也是中国睦邻外交的两个最重要课题。中国为了实现“和平崛起”,在外交上特别需要重视周边,而在周边或睦邻外交中,对日、对印外交显然是两个重头。

  在处理好双边关系的同时,中日印、或更全面地说应该是中-日-南亚也完全可能和应当围绕共同的利益和课题考虑发展三边合作关系,因为无论是从三边的经济规模和经济互补性看,还是从三边共同维护经过印度洋的石油通道的战略意义看,三边从战略高度发展合作关系终将成为大势所趋。虽然为此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诸如建立东亚共同体、东亚自由贸易区,也许需要几十年的时间,现在不是也在进行积极的研究和探讨么?

  为“和平崛起”外交构筑多个平台

  为了实现“和平崛起”,中国需要多个平台来展开其和平发展外交,东亚合作是一个平台,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平台,中-日-南亚合作也值得作为一个平台。只有通过多个平台积极展开和平发展的外交,中国才能更好地改善“和平崛起”的国际环境,更好地抓住和平崛起的战略机遇期。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第一、第二人口大国,我们两个大国能否健康、持续地发展,能否走好工业化与信息化之路,是关系到整个人类可持续发展成败的重大问题,为此,加强与拥有先进技术、先进生产力的日本的合作,不仅对我们三国很重要,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也很重要。这里,值得再次引用尼赫鲁的话:“印度和中国——这么广大的国家,但是比两国面积更大的是它们面临的问题,两国的问题都是天字第一号的世界问题。印度和中国最终如何发展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彼此了解和谅解,因为我们在将来都会有很多事情要相互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