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七成台湾民众盼阿扁演说缓和两岸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2:14 人民网

  人民网5月18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一项最新民意调查发现,有七成民众希望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主动提出缓和两岸关系的谈话,而不论是民进党或国亲支持者,都有八成左右希望陈水扁向对岸释出善意。

  调查发现,五成二民众认为当局应订定解决两岸问题的具体时间表,比上次大选前略增五个百分点;反对的人由三成减少为二成五。

  对于陈水扁主政四年来的两岸关系,三成六民众认为两岸关系恶化,百分之七觉得有进展,四成七认为没有变化。展望未来四年,有一成八民众预期两岸关系会比现在好,二成四觉得会变差,三成八认为不会有改变。

  这次调查,有五成五民众认为大陆对台湾的态度倾向敌对,比两年前多了二十三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觉得台湾当局对于大陆当局的善意的比率也不如以往,由前年的五成八降至三成七,觉得台湾敌视北京的比率则由一成一增加至二成八。

  此外,调查显示,民众对于两岸和平解决分裂问题仍有极高的期待,六成一乐观看待,只有二成认为不可能和平收场。

  调查也发现,选后两岸关系混沌未明,民众的统独态度也略趋观望。一成四主张急独,一成六主张缓独,百分之六主张急统,一成二主张缓统,比率都和选前差不多,但希望永远维持现状的人首度超过四成,由去年三月的三成,增加到四成二。至于国族认同方面,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民众比率由去年十月的六成二降到五成四,觉得自己是中国人的比率维持一成九,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比率则由百分之八上升至一成五。

  这次调查于五月十三日至十五日进行,成功访问了一千0三位成年民众,另八百一十三人拒访。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