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海军专家建议:从战略高度建设我国海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0:21 千龙新闻网

  从战略高度建设中国海洋——“树立现代海洋观念,捍卫国家海洋安全”海军海洋问题专家系列笔谈

  21世纪将是人类全面认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的新世纪。海洋,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资源,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当今世界经济、科技高速发展,陆地资源减少,人口增加、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世人对海洋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陆地空间不足,资源有限,海洋是我国今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和资源的支撑,21世纪中国的振兴和发展必然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海洋。江主席以战略的眼光,高瞻远瞩地指出:“开发和利用海洋,对于我国的长远发展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海洋,增强全民族海洋意识。”

  海洋是我国国土的重要构成。我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原来一提我国国土概念时,往往想到的是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要知道,我国海岸线绵延曲折,长达18000多公里,还有14000多公里的海岛岸线,7000多个海岛,近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其中享有完全主权的内水和领海面积达38万平方公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可划归我国管辖的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这一面积相当于我国20个山东省或30个江苏省,我国沿海海域和大陆架面积近2.73亿公顷,而实际上,我国陆地可耕地面积仅有1.3亿公顷,是我国陆地可耕地面积的2倍以上。海洋国土是中华民族未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基地,海洋上的国土权益和陆地上的国土权益同样重要。

  海洋是国家资源的重要载体。海洋资源丰富,面积广阔,占地球面积的71%,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以往讲我国的资源,只是讲地上资源和地下资源,但实际上我国有很大一块资源是蕴藏的海洋之中的。海洋资源种类繁多,蕴藏量十分丰富。据统计,海洋中生物资源总量高达400~600亿吨,生物物种达18万种之多,是陆地物种的3倍,开发利用这一部分资源对于国家发展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作为一个陆地资源匮乏并迅速发展的国家,必须高度重视海洋这一战略资源基地的价值。

  海洋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海洋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国民经济在陆地上有很多的增长点,但涉海行业中经济增长点也非常多,最为突出的是海洋产业的产值连续20多年保持了高速增长,从1978年的64亿元,攀升到2000年的4127亿元,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全国GDP的增长速度,海洋经济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然而,目前我国的海洋产值还不足世界海洋产值的2%,我国的海洋开发利用水平与我国海洋资源的拥有量和海洋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海洋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还是个薄弱环节。随着我国海洋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还会不断增长,对国民经济贡献的比例会越来越大,对国计民生所起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海洋是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人们常说,靠海吃海,以海富国。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凡是靠海近的国家和城市,其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比较高。新世纪,经济的全球化加速了世界经济的布局向沿海地区聚集,世界各国的沿海地区,谁能抓住这一机遇,谁就能参与经济的全球化而加速发展;谁丧失了这样一个机遇,谁就将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被“边缘化”几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利用地理条件,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沿海地区的GDP已占到全国的60%。我国沿海城市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厦门、宁波、福州、广州、基隆、高雄等,依靠其特有的海洋资源和海上交通优势,将之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使经济发展速度异常迅猛。

  海洋是科技运用的重要领域。科学技术是国家参与国际竟争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海洋开发的基础和动力。开发和利用海洋,建立和发展新兴海洋产业,需要海洋科技的支持。进入21世纪后,依靠科技寻找海洋新的资源和能源,开展对海洋资源的深加工,建立新兴海洋产业,增加海洋财富的可获量,是解决日益突出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我国海洋高新技术发展从20世纪70年代开发海洋石油开始,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比较快,到1998年我国的海洋高新技术领域已扩展到深潜技术、海洋生物技术、深海采矿勘探技术、海洋遥感技术、水声技术等主要高技术领域。尽管如此,其总体水平仍落后于发达国家15~20年。因此,我们应增强科技兴海的意识,依靠科技进步发展海洋经济事业,真正把海洋开发利用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将海洋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海洋是国家安全的主要方向。海上安全维系着国家未来重大的生存和发展利益,没有海上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去,我国所受到的外来侵略主要来自海上;现在,国家在安全上所受到的威胁依然来自海上。要保障国家的安全,首先要重视海上的安全。海洋不仅是陆地上的战略接替区,而且是陆地利益延伸和发展的重要空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上方向利益从陆地延伸到近海,又从近海扩大到远海,再从海洋发展到世界各地。随着海洋利益的延伸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可以说,国家利益之所在,就是矛盾之所在,就是安全之所在。从某种程度上讲,谁要赢得海上利益的竞争,就必须要赢得海上的安全。我国要成为海洋强国,就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与国家利益的发展相适应,以确保我国海上方向的安全。(来源:人民海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