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两国元首推动 中哈石油管线合作正驶入快车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09:35 北京青年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已于5月16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近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哈双方目前正在积极探讨修建从哈萨克斯坦阿塔苏至中国阿拉山口的石油管道,能源合作是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十分重视不断加强同哈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认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在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具有广阔前景。另有消息称,纳扎尔巴耶夫此次访华期间,中哈双方很可能就中哈石油管线签署相关协议。

  而今年4月初,纳扎尔巴耶夫和哈总理艾哈迈托夫曾先后会见了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CNPC)阿克纠宾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总裁吴耀文,双方一致约定要加快中哈石油管线的实施进度,争取让这条石油管线早日正式全线运营。艾哈迈托夫在会见时再次强调,“中哈石油管线及两国在能源领域内的合作是互惠的,也应是坚固的”。

  种种迹象表明,纳扎尔巴耶夫的北京之行将为中哈石油管道注入新的活力,中哈石油管道正驶入快车道。

  两国元首推动 石油管道新生

  实际上,哈萨克斯坦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就一直是中国在中亚地区最重要的油气资源合作伙伴国。1997年9月,CNPC击败俄、美等国的大型石油公司,成功获得了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斯克和乌津两大油田的开采权。当时,中哈双方就曾商定共同铺设从上述两油田至中国新疆的输油管道。此消息不胫而走,外国有关专家分析称,中国此举既可参与开采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又可通过铺设输油管道与中亚地区现有的和正在计划修建中的石油输送管道网络接轨,建立一个通向中东和里海地区石油的陆上输送线路,把中国放在“泛亚全球能源桥梁”的战略位置上。

  1997年至1999年,中哈双方完成了管道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据当时的设计方案,中哈石油管道将西起哈萨克斯坦西部的里海港口城市阿特劳,途经CNPC在哈购买的阿克纠宾油区,横穿哈全境至中哈边境阿拉山口,再从阿拉山口至中国新疆的独山子,总长3088公里,其中哈萨克斯坦境内2818公里,中国境内270公里。预计管道总造价为30亿美元,其初步设计年输油量2000万吨。

  此后,由于从哈萨克斯坦到中国新疆的管道工程成本较高、石油供应量不充分及开采成本高等种种原因,中哈石油管线项目曾一度搁浅。中国每年仅通过铁路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约150万吨石油。近两年来,随着哈国内石油开发进程的加快和中国国内石油需求量的不断上升,出于陆地石油进口与海洋石油进口并举的考虑,中哈石油管线项目再度被提上日程。2002年底,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结束访华之前向媒体透露,他此次北京之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商谈铺设中哈输油管道项目。当时,他在记者会上兴高采烈地强调:“中哈石油管道将把中哈两国的经济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果然,半年后,2003年6月2日至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中哈举行了最高级会谈,在会谈后双方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中能源合作成为了主要内容之一。

  就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CNPC又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展中哈石油管道分段建设投资论证研究的协议》。曾一度寂寞的中哈石油管线再次浮出水面,引来了世人的关注。

  哈国油源丰富 管线前景看好

  哈萨克斯坦素有“中亚聚宝盆”之称,其陆地石油探明储量达24亿吨,里海大陆架远景储量达70亿吨。近年来,哈属里海大陆架的石油勘探取得了巨大进展,已探明的可开采石油储量高达43.56亿吨。根据哈政府2003年5月出台的《哈萨克斯坦里海地区开发计划》,哈在未来10年内的石油产量将逐年快速递增,最终成为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之一。按规划,哈2010年的石油产量可达1亿吨,而到2015年,就将达到1.5亿吨。据统计,哈萨克斯坦2003年的石油产量为5127.5万吨,比上年增长8.6%,石油产量的80%供出口。

  同时,哈萨克斯坦深处内陆,远离世界能源需求市场。随着里海石油的开发,其对外输出问题也摆在哈萨克斯坦政府的面前。哈领导人多次重申,实现石油外运多元化对哈萨克斯坦十分重要。目前,哈绝大部分出口石油是从俄罗斯经里海石油管道出口至欧洲能源市场的。哈一直希望开辟多元化的石油出口路线。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哈石油管线终于开始从设计图中的“虚线”逐渐转变成地理上的“实线”。

  根据中哈石油管线的设计初衷,该管线建成后,哈萨克斯坦石油除了可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外,还可从中国东部沿海港口运至韩国、日本等地。而这条石油管线不仅对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发展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报巴库5月1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