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军火市场重排座次 俄成为世界武器出口老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09:18 新华网

  □邵骏

  根据国际军控和裁军问题的著名权威研究机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统计,2003年世界军火(不包括轻武器)贸易总额和世界军费开支总额继续上升。俄罗斯去年连续第3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出口国,在国际军火交易中的比重高达37%。欧盟15个成员国的武器出口额首次超过美国,跃居次席。美国则因受到伊拉克战争的影响,落到第3。

  俄罗斯蝉联军火市场老大

  2003年,俄罗斯军火出口突破55亿美元大关,在世界军火市场上所占份额维持在37%左右,连续第3年占据世界武器出口的头把交椅。

  俄罗斯擅长用“拳头”产品和“低廉”价格,打开军火出口市场。俄出口军火有上千个品种,其中拥有众多先进的“拳头”产品。从品种看,俄主要出口产品是战斗机和直升机,仅这两项就占整个军火出口量的一半。坦克和装甲车占总量的大约30%,战舰和防空系统占5%~6%。在战机方面,有著名的“苏霍伊”和 “米格”系列战机,有号称“西伯利亚的阿帕奇”的米-28武装直升机;在坦克装甲战车方面,有热门的T-80和T-90;在防空系统中,有威风八面的S-300、“针” 式便携式防空导弹……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军火产品价格较低廉。一架米格-29只卖1100万美元,而美国F/A-18“大黄蜂”要卖3960万美元;一辆T-72坦克只卖180万美元,而美国M 1系列坦克卖到300万美元……此外,坚固耐用也是俄制武器的优点。为拓展市场,俄罗斯加大外交力度,世界各地来回穿梭,拉住老朋友,开辟新市场。世界各地举办的武器展销会,俄罗斯都显得颇为活跃,尽一切可能推销产品。

  欧盟首次跃居次席

  欧盟各国在国际军火交易中的作用日益增大。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欧盟15个成员国的武器出口额达到47亿美元,在国际军火交易中的比重已经增长到25%,首次超过美国的23.5%。

  欧盟国家的坚定立场有效地保障了其在武器出口领域,尤其是在各种常规武器出口领域的强势地位。在欧盟的武器出口总量中,法、德、英3国所占的份额超过了80%,另外,意大利、荷兰和瑞典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去年,德国的武器出口增加了两倍,达到15.5亿美元,在世界军火市场中的份额也由先前的3. 5%提高到8%以上。据介绍,德国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方面:向芬兰和波兰出售 “豹”-2主战坦克,向波兰出售米格-29战斗机,另外,还向埃及提供了一批高速导弹艇。

  美国潜力不容忽视最近几年,美国军火出口不断减少,是美国军火贸易的一大趋势。

  但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军控专家西蒙·维瑟曼认为,美国的落后可能只是暂时性的。该所的高级研究员比约恩·哈格林博士也认为,尽管美国军火出口缩水,但是美国国内军火制造商的总产量并没有下降。由于美国接连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国国内的军火企业都从五角大楼接到了大量订单,开足马力生产弹药,一时顾不上国际市场,因此市场份额才不断下降。从长远来看,美国的潜力不容忽视。五角大楼的订单一旦减少,美国的军火巨头将重新扑向国际市场。 来源: 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