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呼吁捐助国加快资金投入帮助其拆卸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2:33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一位高级官员称,除非捐助国加快用于拆卸俄罗斯退役核潜艇的援助资金投入,否则俄罗斯将面临着严重的环境和恐怖威胁。

  俄罗斯核能源部副部长安提波夫称,俄罗斯将在下个月召开的八国集团会议上提出这个议题。他说,莫斯科对资金投入的缓慢感到担心。八国集团曾在2002年加拿大峰会时提出过一个确保核、化学和生物库存安全性的计划,将在未来十年内为此投资200亿美元。

  安提波夫在接受采访时说:“核潜艇没有进行拆卸、没有取除核燃料的时间越长,对环境的威胁就越大,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组织或者其它怀有恶意企图组织之手的风险就越大。我们有96艘正在等待被拆除的核潜艇,其中的任何一艘潜艇都可能沉没,它们都可能完全生锈,或者解体。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这些潜艇是前苏联舰队的退役潜艇,其中的一些潜艇停在港口等待拆卸的时间长达数十年。”

  拆卸核潜艇的工作包括拆除具有高度放射性的反应堆舱、封闭舱室以防泄露并最终将潜艇转移一个特别地点。俄罗斯正在德国的帮助下在北部的摩尔曼斯克修建这一特别地点。

  安提波夫说,莫斯科对八国集团的一些成员国有关将这一200亿美元的计划扩展到更多国家的言论感到担心。他说:“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是合理的:如果我们不能有效的帮助一个国家,将这一计划扩展至其它国家是否有任何意义?就核材料而言,主要危险是在俄罗斯。我们在处理化学武器库存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问题,处理这一问题也需要资金。如果资金没有用于俄罗斯,而用于伊拉克或者乌克兰,那么解决俄罗斯境内的安全问题将被推迟。”

  他说,捐助国所承诺的资金的大部分没有得到有效地使用,许多资金用于捐助国内的“讨论会、专家、差旅费”。他说,因此在过去两年直接用于俄罗斯的资金只有1亿美元,50%用于核潜艇项目,其他的资金则用于确保化学武器的安全。

  美国将于下个月主办下一届八国集团峰会。八国集团还包括加拿大、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俄罗斯。(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