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记者造访以色列的隔离墙及其监控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0:12 千龙新闻网

  参考消息特刊:造访以色列的隔离墙及其监控中心 (记者 高路 刘立伟)

  5月6日,应以色列国防军邀请,我们与40余名各国记者一道,参观了以色列隔离墙监控中心,并乘军方为记者安排的大客车沿隔离墙外侧的以军巡逻车道行驶近40公里,沿途观看了隔离墙和巴勒斯坦村庄进出通道。

  我们早上动身时,海拔800米的耶路撒冷阳光明媚,气温宜人。当汽车在地中海东岸平原高速路上奔驰时,我们在车内就开始感受到夏季的炎热了。据气象预报,当天气温高达摄氏36度。按照以色列军方要求,我们要在上午10时赶到耶路撒冷西北60多公里以外的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城市盖勒吉利耶附近会合,然后改乘军方提供的防弹大客车进入以军营区,参观隔离墙及其监控中心。也许是附近有一个名叫措菲姆的犹太人定居点的缘故,以军给监控中心起名“措菲姆中央指挥部”。陪同我们参观的是几名来自特拉维夫宪兵部队的军人,他们左右臂章上各系着一个小条,上面分别用英文和希伯来文写着姓名。负责全程讲解的是以军中校沙伊·布雷弗曼。他首先解释说,之所以邀请新闻记者来这里参观,是因为这里有水泥墙和铁丝网,也有犹太人定居点和巴勒斯坦自治城镇与村庄。

  监控中心设施先进

  措菲姆中央指挥部位于一座山丘顶部,十余幢活动房屋纵横交错,办公室、宿舍、厨房、洗澡间和卫生间,一应俱全。

  布雷弗曼中校一再告诫我们不许拍照,然后带领我们进入由里外套间构成的监控室。坐在外间的7个人都是年轻女兵。她们每人面前都有一台电视和电脑,电视画面上闪烁着一段段隔离墙的镜头,电脑上则显示不同的数据和图形。 布

  雷弗曼中校解释说,这里的女兵每个人负责隔离墙附近的一段区域,这段区域内的任何情况都会通过安装在墙体上的摄像机在电脑上清晰地显示出来。一旦跟踪画面的士兵发现某个位置出现可疑情况,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通知长官。由于隔离墙上的任何区域都可以同时被三台摄像机监控,因此几乎任何风吹草动都躲不过女兵们的眼睛。

  我们问一位值勤的女兵这里是否有夜视设备,布雷弗曼中校马上制止说,任何人不得向这里的军人提问题。他随即解释说,监控中心一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有夜视设备。当我们问他隔离墙沿线有多少这样的监控中心时,他为难地表示不能透露这个数字。但是他说,这个监控中心负责监视70公里长的隔离墙。据此推算,当以色列700公里长的隔离墙全部完工后,差不多要配有10个监控中心。

  我们转向随行的漂亮女兵摩尔,问她这里有多少军人。她说不出具体数字,只回答说这是一个营级单位。

  监控室对面是操作中心,这里的特殊设备可以感知安装在墙体上的传感器。如果有任何人靠近隔离墙的信号,负责监视的工作人员就会立即通知监控室内的女兵跟踪搜索。与此同时,指挥官则派遣地面巡逻人员在整个地区巡查。“巡逻兵只需几分钟就可以到达任何指定地点,”布雷弗曼中校肯定地说。

  操作中心里有四个人,其中两个女兵在不停地接听电话,说着希伯来语。还有一个男子身着便装,眼前屏幕上显示的是卫星地面图像。

  “这是一套目前在以色列最先进的设备,” 布雷弗曼难以掩饰心中的得意,“如果有人接触到隔离墙,立即会产生8种不同的警报。”

  走出监控室,我们随意地向旁边的几幢活动房屋走去,发现是军人宿舍。也许是天热的缘故,所有房间都敞着门。男兵宿舍是四个人并排睡通铺,床头通道仅能容一人行走。女兵宿舍是四个人睡上下铺,因此房间显得宽敞。两个身挎长枪的男兵听说我们来自中国,一脸好奇地想问我们些什么。这时,一个女军人走出宿舍对我们说:“我们有命令,不得与记者交谈!”两个男兵听后面面相觑,只得冲着我们尴尬地笑了笑。我们早就听说以色列军队内弱小的女军官可以把男兵训得服服帖帖,此言果然不虚。

  参观完监控中心,我们乘大客车参观隔离墙。在大约40公里的参观途中,我们看见两辆巡逻车大约相距10公里原地待命。想起布雷弗曼中校说过几分钟内以军巡逻车可以赶到任何指定地点,我们相信以军可以做到这一点。

  隔离墙全长约700公里已建成240公里左右

  据布雷弗曼中校介绍,隔离墙全长大约700公里,目前已经建成240公里左右,并正在以每天一公里的速度向前推进。隔离墙计划完成后,40至50公里为真正的水泥墙,主要集中在耶路撒冷,其余都是由多层铁丝网和先进的探测器组成的“篱笆”。他解释说,在部分地区建造水泥墙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防止巴勒斯坦人通过枪击直接袭击以色列人;二是在一些人口密度很大的地区(如东耶路撒冷),只有修建结实的水泥墙,才能真正起到维护安全的作用。

  盖勒吉利耶的隔离墙由三重结构组成,靠近巴勒斯坦居住区一侧的是一条普通的铁丝网,中间才是安装了全套设备的探测网,大约有3米高,每隔一段距离安装一个摄像头。探测网外面还有一层大约1米高的铁网。布雷弗曼中校解释说,这一层矮网主要是用来防止动物破坏隔离墙。隔离墙与公路之间,有大约两米宽的土路。一旦有人穿越了隔离墙,以军士兵可以从他留在土路上的脚印判断出潜行方向。

  布雷弗曼中校手指着远处被隔离墙完全包围起来的盖勒吉利耶对记者们说,隔离墙大门开放和关闭的时间表是以方和当地巴勒斯坦人协商后确定的,“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巴勒斯坦人出入隔离墙都比较方便,大约只需要几分钟时间”。他说,巴勒斯坦人可以在隔离墙内侧五六米远的地方自由耕种,不会受到任何限制。说着,还特意用手扶了一下铁丝网:“你们看,这上面没有电!” 我们也试着碰了碰铁丝网,同行的一位军人马上制止说:“别再碰了,警报会响个不停的!”

  途经一个隔离墙入口处,正巧大门开放,巴勒斯坦人正赶着驴车接受以军士兵检查。在所有记者的强烈要求下,中校终于同意大家下车拍照。停车地点距离隔离墙大门较远,我们只能远观。一位以色列军人悄悄地对记者说,上次带外国记者参观时允许近前拍照,结果招来一些巴勒斯坦人跟记者没完没了地“聊天”,引起军方不安。

  以称隔离墙可减少恐怖袭击

  以军隔离墙巡逻车道将两个巴勒斯坦人村庄分隔开来,巴勒斯坦人从一侧隔离墙大门出来后紧跟着进入公路对面一侧的隔离墙大门。实在是不方便。离此不远的地方也有两处巴勒斯坦人居住区被隔离墙分隔开来,只是中间不是巡逻车道,而是一条繁忙的公路。如果让巴勒斯坦人从公路上经过,以色列方面就会感到十分不方便。于是,以色列人在公路下面挖隧道将这两个巴勒斯坦居住区连起来。

  以色列军方一再表白在修建隔离墙时充分考虑到了巴勒斯坦人的出行方便问题,并举“隧道”的例子作为证据。我们在参观完隔离墙后特意去了隧道施工现场,土方工程尚未结束,但是可以看出,未来几百米长的隧道内可以单向行驶小汽车。

  隔离墙耗资巨大,每修建一公里,就要花费1000多万新谢克尔(1美元约合4.74新谢克尔)。按照布雷弗曼中校的解释,这些经费除了成本以及支付以军士兵的工资外,还有16%被用在为巴勒斯坦人提供便利上。

  每次和以色列官员谈起隔离墙,他们总会不厌其烦地纠正你,“那不是墙,只是一道篱笆”,是用于防恐的安全网。据以色列军方提供的数字显示,自从巴勒斯坦人2000年秋季发动“起义”以来,共有近千名以色列平民死于恐怖袭击;如果不修建隔离墙,这一数字还会高出许多。

  以色列军方和安全机构认为,有了隔离墙后,巴勒斯坦人平均每实施一次自杀式爆炸需要有四个人协助,这就给以色列特工人员实施渗透并进而瓦解恐怖袭击提供了机会。这也是以色列当初决定修建隔离墙的根本原因。

  犹太人也反对隔离墙

  在布雷弗曼中校向记者介绍隔离墙情况时,一名犹太妇女走到记者中间,大声喊:“我们反对隔离墙,因为《圣经》中记载,这本是以色列人的土地!”

  这名妇女名叫绍莎娜·希洛,居住在附近的定居点里。她说,定居点内的以色列人大都和她一样反对修建隔离墙,因为隔离墙人为地把本属于以色列的土地分割出来,是向巴勒斯坦人的妥协。“如果你们想了解以色列定居者的真实想法,应该到定居点里面看看”。无独有偶,巴勒斯坦方面同样指责以色列借修建隔离墙、保护以色列公民安全为由,强占巴勒斯坦土地。

  我们在参观隧道工地时,3名在工地打工的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赶着驴车经过。看到记者举着照相机,其中一名巴勒斯坦人立即挥挥手,表示拒绝拍照。忽然想起几天前在东耶路撒冷隔离墙前拍照时,在那里打工的以色列阿拉伯人也是同样态度。 

  来源: 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