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驻伊美军装备新型防护装置:防护垫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0:04 星辰在线

  据有关媒体报道,随着伊拉克武装人员的抵抗行动不断升级,伤亡人数的急剧增加成为最令美军头疼的问题。仅今年4月,美军就有122人死亡,近900人受伤。美军为此新成立了“海军作战外伤注册处”,专门跟踪并绘制驻伊美军的伤亡类型图。而这一机构的成立,又刺激美军研制一种新型防护装置:防护垫肩。

  许多伤亡可以避免

  在伊拉克,美军遇到的最大危险是路边炸弹和巷战,为此,该军种近期迅速订购了几千副凯夫拉垫肩和防爆太阳镜。美军这样做的具体原因,问一下美国海军军医杰夫·科普兰中尉就知道了。就在几周前,科普兰首次体验了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特殊战争模式。

  科普兰中尉所在的海军陆战队护卫队接受的最大教训,不是在行动中遭遇伊拉克武装人员的伏击,而是一直环绕在脑海中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受伤的,能否避免受伤呢?当时,在大家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的情况下,伊拉克武装人员的子弹和榴霰弹击伤了科普兰手下的两名海军陆战队员。“他被击中,不得不回家,再也不能射击了。”谈到这次遭遇时科普兰说。据报道,当时如果采用了这种新型垫肩,就可以保护这名海军陆战队员不受伤害,继续留在前线战斗。

  降低炮火伤及面

  就在不久前,位于费卢杰城以东10余公里的美军费卢杰兵营得到了一种新型装备,可以与计算机相连,位于前线附近的美军医护人员则将配备特殊的录音机。这使外科医生可以在线及时详细了解士兵的伤势,解答有关这些伤病的各种疑难问题。如今,位于布拉沃外科公司的美国海军医护人员已掌握了190多种外伤病例。

  “我们拥有的是这些从越南战争中总结出来,需要不断更新的大型数据库,”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的主任医师埃里克·麦克唐纳介绍说,“我们正努力解决有关这些问题的各种难题:从科学的角度讲,太阳镜更先进了,装甲和车辆更棒了。”

  过去,美国陆军只是向海军陆战队提供医疗支援,如今二者之间已经展开了密切的合作。“看过《罗马军团》这部电影吗?这就是我们要得到的目标。凯夫拉垫肩降低了高射炮火的伤及面。我看过‘未来勇士’的模型,他们看起来就像是《星球大战》中的风暴骑士。

  驻伊美军将广泛配发

  美国各大医院的外伤中心直接造就了专门对付越战外伤的美军外科医疗人才。从那个时代开始,美军治疗战争外伤的技术就不断提高,再加上采取的在极其接近前线位置投入前方外科手术小组等做法,都大大降低了前线士兵的伤亡。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只有特种部队才有幸使用陶瓷制品装甲片,如今,它们已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标准配置。美国陆军也不甘示弱,如今,他们已购买了经过自己外科注册的第一级产品。事实上,美军在伊拉克的这些革新开始于冬季,当时,主要是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部署在伊拉克。

  该师的整形外科医生凯利·巴尔上校首次发现了暴露在美军士兵双肩上的这些伤病。当时他简单装了以典型的装甲背心为蓝图,为美军士兵的前臂设计了凯夫拉穹棱形垫肩。结果,这玩艺还真挽救了一名美军士兵的生命。美陆军立即购买了6000套,其中大约2000套正由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美军也正准备广泛采用威利-X太阳镜。它采用弹道镜头、填充式镜框和耐磨目镜,可以防止因爆炸产生的瞬间弹性变形对眼睛造成伤害。

  据麦克唐纳介绍,这种垫肩佩戴十分方便,在行军中不会成为任何负担,因为“里面的填充物都经过科学论证”。不过,这种垫肩可能会妨碍射手的行动,使身体显得燥热。有些弹道眼镜镜片周围还会产生热雾。美军专家也正研究一种性能更优越的耳塞,在过滤在附近爆炸的手榴弹噪音的同时,又允许声音之类的频率通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