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产SD-10新型中距空空导弹跻身世界豪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46 国防知识报

航展上的SD-10空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国产SD-10中距空空导弹

  中距空空导弹是现代空战的“宠儿”,它的作用与地位已经超越传统的近距格斗导弹,世界主要空军强国正在竞相研制先进的中距空空导弹。我国对中距空空导弹也十分重视,经过数十年的努力,终于研制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中距空空导弹SD-10。

  我国最早的中距空空导弹是1966年开始研制的PL-4导弹,采用与美国“麻雀”3A(AIM-7D)相似的气动外形布局,还采用苏联在空空导弹设计上常用的方案,即“一弹、两头”
方案,通过半主动雷达和被动红外两种不同导引头的互换,形成半主动雷达和被动红外两种导弹型号。虽然半主动雷达型号的PL-4具备了一定的超视距作战能力,但这种方式需要载机进行全程雷达照射,无法做到“发射后不用管”,也难以对付机动目标。因此,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正在被各国空军逐步淘汰之中,取而代之的是主动雷达制导方式,SD-10采用的便是这种先进制导方式。

  SD-10中距空空导弹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的,目前已完成研制工作。该弹采用正常气动布局,全长3850毫米,直径203毫米,翼展674毫米,弹重180千克,最大发射距离70千米,最大速度4马赫,最大使用过载38G,作战高度25千米,具有全向攻击能力和很好的下视下射能力。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SD-10的性能指标已达到著名的AIM-120、P-77等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水平。由于制导方式为先进的主动雷达加捷联惯导系统,SD-10具有了“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其高达38G的使用过载,也可保证导弹能跟踪拦截实施9G过载机动的空中目标,对F-16这类目标的不可逃逸攻击区大约为载机前方35千米~45千米范围内,与AIM-120差不多。SD-10的战斗部为高效能杆式杀伤战斗部,对战斗机和轰炸机等大小目标均有良好的毁伤效果。此外,SD-10的抗干扰能力很强,能有效对抗数种电子干扰形式,基本上涵盖了目前常见的电子干扰方式。专家认为,国产SD-10的性能已超越美国AIM-120A/B、俄罗斯P-77和法国“米卡”等,略逊于AIM-120C。

  SD-10的通用性很强,可以挂载于各种先进战斗机上,不久前再次试飞成功的“枭龙”战斗机就有发射SD-10的能力。

  为了提高SD-10的作战效能和用途,我国还在积极对其进行改进,首先是增大射程,预计将超过100千米;其次是使用更好的电子元器件,提高制导精度。今后还有可能把SD-10发展成地空和舰空型,装备在高机动越野车和军舰上,变成近程防空利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