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中央改变策略 先发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46 人民网

  人民网5月17日消息 中央台办、国台办昨晚发表对台重要政策的宣示,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接受香港文汇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对台政策及采取的做法以前往往是“后发制人”,这次在陈水扁“5.20”就职演说前将明.确重申和阐述对台政策,就是变被动为主动,“先发制人”,向陈水扁发出警示,任何形式“台独”绝不会容忍。

  不关心扁就职演说包装

  李家泉指出,中国政府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毫无含糊。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中国的对台政策将更有针对性,绝不会容忍“台独”。陈水扁搞的那套“万变不离其宗”的把戏,其特点是“两手策略,交相为用”、“表面一套,暗里一套”、“忽软忽硬、时软时硬”,已经被识破。陈水扁的就职演说怎幺包装、处理,我们不关心,要重启对话,要展开接触、谈判,就要承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李家泉认为,中国政府对台政策将“有变有不变”。他指出,中国政府的对台大政方针将体现出“三个不变”,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推进祖国统一的八项主张、积极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

  可能被迫采非和平手段

  李家泉表示,中国政府以最大努力和最大诚意谋求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但绝不会容忍也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台独”。根据当前新的形势,不排除中国政府在对台大方针不变的前提下,进行阶段性、策略性、战术上的调整。如果陈水扁政权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将迫使我们不得不采取非和平的手段,不得不被迫扩大非和平的手段。

  李家泉说,过去我们的对台政策往往是“后发制人”,比如在李登辉拋出“两国论”,陈水扁拋出“一边一国论”、公然提出“公投制宪”后,比如在四年前陈水扁“5.20”就职演说后,中国政府对此采取措施,展开批判与斗争,中国政府这样做,体现出相当的“克制,容忍”。而李登辉、陈水扁却以为有机可乘,有恃无恐,尤其是陈水扁主政这四年,其所作所为莫不是在推动“台独”,不断恶化两岸关系,挑战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重申“一中”是诚意表达

  李家泉最后表示,中国政府重申一个中国原则,这是诚意的表达,也是忠告,陈水扁拋开这个前提,就是为两岸和平协商、谈判制造障碍,损害两岸和平统一稳定的前景。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