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阿盟与美国在主导伊拉克问题上激烈交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23:06 新华网

  新华网安曼5月16日电综述:阿盟与美国在主导伊拉克问题上激烈交锋

  新华社记者刘洪、 高路、 赵悦

  现在,距6月30日伊拉克权力交接已不足两月,但伊拉克政局仍乱象纷呈,驻伊美英军队虐待俘虏事件更引起众多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公愤。伊拉克未来走向,自然成为15日在约
旦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的焦点话题。围绕着谁主导未来伊拉克政局,阿盟立场与美国针锋相对,毫不妥协。

  对美国来说,稳定伊拉克局势是当务之急。要想稳定伊拉克局势,美国就迫切需要阿拉伯世界的支持。因此,对于这次在约旦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美国方面予以高度关注,派出了以国务卿鲍威尔为首的多名高级官员,竭力安抚阿拉伯世界的不满情绪,推销美国伊拉克政策。16日,面对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表示阿拉伯人因驻伊美英军队虐俘事件而出现的“高涨”反美情绪,鲍威尔当即表示:“我们正竭尽全力处理与阿拉伯世界的紧张关系。”

  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针对阿拉伯世界对美国在伊拉克“野心”的疑虑,鲍威尔一再承诺,美国将如期于6月30日进行伊拉克权力移交,并且美国将保证伊拉克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但鲍威尔同时也表示,即使伊拉克权力交接后,联军仍将在那里驻扎一段时间。

  鲍威尔言之凿凿,听众却不以为然。阿盟秘书长穆萨在鲍威尔演讲时就大声插话说,在所谓伊拉克权力移交问题上,美国目前做的,却是极力排斥阿拉伯国家,这只能加剧局势动荡,无助于和平稳定。

  穆萨指出,在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政局中,阿拉伯国家被剥夺了发言权,这是难以接受的。穆萨一连提出3个问题:“(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是真实想法还仅仅是一种形式?(美国)结束占领是真想撤军还是仅仅改变一下措辞?未来的联合国作用是真实的还仅仅是一个幌子?”

  穆萨说,当前的伊拉克局势犹如一团乱麻,“半成品的方案解决不了问题”,阿盟不想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发生对抗。“我们想帮助美国人,但我们的主要义务是帮助伊拉克人。”

  众多与会的阿拉伯官员表示,美国需要借助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但却又不愿阿拉伯国家插手伊拉克具体事务,实际就是希望能继续掌控伊拉克,掌控伊拉克的石油和伊在中东的重要战略地位。美国不会轻易放弃这个付出了沉重代价才得到的“战利品”。因此,所谓的交权,不过是美国改善自己处境的一个“幌子”。

  对阿拉伯国家来说,也很难接受在中东心脏地带出现一个完全顺从美国意志的所谓“民主样本”国家。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强烈反对就是一个明证。更何况从目前局势看,“样本”充斥的更可能是无政府状态,导致更多的暴力事件,对阿拉伯国家的稳定构成严重威胁。美国迟迟不愿撤军,更加重了阿拉伯世界的疑虑。

  对此,来自西班牙的资深媒体人士安赫尔·埃斯皮诺萨在世界经济论坛演讲时说,去年同样在约旦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特别年会上,鲍威尔也曾公开表示,美国将“尽可能快”地撤出伊拉克,他的表态赢得人们热烈欢迎。但如今美军仍驻扎在伊拉克,“所谓‘尽可能快’对伊拉克人来说已经太晚了。只要占领持续,(伊拉克)就不可能获得稳定。”伊拉克不能稳定,中东的动荡就将持续下去,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的矛盾与纷争也将更加严重、突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