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无人潜航器(UUV)的发展面临诸多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20:5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国防》杂志2004年5月报道] 美海军正在修改其1999年制定的未来无人潜航器(UUV)发展蓝图,以适应当前军事战略的调整。修订过的"主计划"将强调联合军种作战以及无人潜航器和常规舰艇间的互操作能力。

  UUV通过潜艇鱼雷发射管发射,用于水下侦察和导航,能搜索水雷和其他水下威胁。美海军原打算将UUV大量部署到舰队,但由于技术复杂和高昂的费用,该计划一直进展缓慢

  技术挑战之一:发展远程水雷侦察系统(LMRS)。该系统自1999年开始研制,尺寸如鱼雷大小,计划通过潜艇部署,用于水雷搜索与识别。尽管该项目严重超支,但美海军一直坚持发展LMRS并计划对其传感器和通信系统进行改进。LMRS有一个根本的缺陷,即只能执行一种类型的任务,因此被视为成本太高。

  为了能使这些价值昂贵的UUV充分发挥作战效率,美海军计划到2009年研制出一种称作"可重新配置"的21英寸(0.5米)UUV,试图通过一种模块化设计,使UUV能携带不同传感器,以执行诸如监视、导航和通信中继等不同的任务。然而,在此之前海军必须要对电池性能进行改进,以满足UUV所携带的多种有效载荷的需求。

  技术挑战之二:开发高性能电池。为UUV提供充足的电力,使其具有长续航能力,是当前研制工作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惟一能使LMRS航行120海里的高性能电池是亚硫酰氯锂电池(lithium-thionyl-chloride)电池,这种电池成本高,而且对环境有害。因此LMRS项目的主承包商波音公司正在寻求一种新型的电池技术,使电池效能更高,可为UUV提供更长的作战时间。充电锂电池将是其中的一个选择。

  技术挑战之三:UUV应能跟踪敌方潜艇。这一任务将需要一种比21英寸UUV更大型的潜航器,使其能携带更多的传感器并具有更长的续航力,目前海军正在考虑一种大排水量的UUV。据称,这种潜航器排水量将至少10吨,能携带传感器、计算机处理器、数据存储器以及电池,以执行跟踪任务。这种尺寸的航行器无法用鱼雷发射管发射,但可以利用潜艇载带的"海豹"输送艇或类似的潜航器进行发射,海军正在改装的弹道导弹核潜艇(SSGN)和LCS也将成为大型UUV的备选平台。

  此外,美海军还需要解决UUV的自主航行问题和在水下的通信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