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成都警察仪仗队里全是帅哥 平均身高1.78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5:01 天府早报

成都警方首支仪仗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3名平均身高1.78米的标准帅哥甫一亮相,整齐的队列,有力的步伐,挺直的身板,清一色国字形的脸庞,无一不体现出震撼人心的阳刚之美。这些百里挑一的男子汉出自成都市公安局1000多名巡警之中,组成了成都警方首支仪仗队。然而,在烈日与暴雨下站得纹丝不动、挂砖块、被虫咬、针扎衣领,这一切却是我们看不到的“魔鬼训练”……

  魔鬼训练·镜头一

  烈日下10斤砖块扳直腰杆

  5月13日上午10时,成都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大院。

  身着训练服的10多名巡警一字排开,迎着刺目的阳光练眼功。队列中,一上身赤裸的民警很是特别,他用绳子在肩上挂着两块砖,挺胸收腹,双手下垂。

  他叫黄微,是刚刚从成都体育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在校期间是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去年底,他被分配到成都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一大队。

  刚来队里时,他有个习惯,齐步走时总爱耸肩或者驼背,姿势很不好看。他想了很多办法总也改不了,情急之下,他干脆在肩膀上吊上重达10多斤的两块砖,面对墙壁站得笔直。这样整整4个月下来,终于把腰给扳直了。为了巩固成果,黄微现在还是每天坚持肩吊砖块。

  10时05分,阳光照射下,黄微身上的汗水淌得像小溪似的,地上打湿了一片。后肩肌肉挤成一个“1”字,系砖的绳子把身体勒出两条深深的红印。

  黄微还有一个习惯,上班不骑车,不坐公交车,而是从红牌楼跑步到单位。大伙都很不解,黄微有些“得意”地笑笑,“没什么,跑步上班既可锻炼身体,到时候还想为大队在支队‘大比武’中拿名次。”

  魔鬼训练·镜头二

  暴雨中全身湿透一动不动

  队列训练完毕后,巡警们开始站姿训练,偏偏这时哗哗哗下起大雨。转眼间,大院内积了一层水,10多名巡警早已淋成落汤鸡,雨珠打在警帽上,四处飞溅。

  身患感冒的巡警冯金亮站在雨中纹丝不动,雨水顺着他的脸颊往下流,耳朵、嘴唇、颈项早挂满水珠,沿颈项浸湿了警服。30分钟、1小时……雨一直在下,没有一个人抱怨一声。仪仗队在大队长谢伟的带领下,练站姿由过去的两个小时延长到现在三四个小时。

  为了保证在各种复杂环境下都能够高标准地完成表演任务,队里专门设置了在各种恶劣气候下进行适应性训练的科目。

  他们面对风口练站功,迎着太阳练眼功。有时还专门往蚊虫多的地方去,任小虫子在脸上脖上爬来爬去,虽说痒得不得了,但谁也没伸手挠一挠。

  魔鬼训练·镜头三

  路灯下大黄蜂蜇得他剧痛

  让巡警肖进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夏天一个闷热的傍晚,明亮的路灯下,蚊虫交织飞舞着。民警们排成两行,像雕塑一样挺立不动。30分钟过后,他们个个浑身都冒着热气。一只大黄蜂嗡嗡着飞到队伍中。忽然,这位不速之客在肖进面前飞来飞去不愿离开。

  肖进正担心着,没想到试探了一番的大黄蜂果然就落在他的脖子上,接着传来一阵钻心的疼痛。肖进暗自叫苦,额头的汗珠吧嗒吧嗒往下掉。他强忍着疼痛,没哼一声,也没动一下,任那只可恶的大黄蜂折腾。

  站姿是仪仗队的重头戏。从警5年的巡警陈科表示,“每次执行任务前,我们都要用透明胶把裤脚死死地缠上几十圈,免得穿上皮靴后裤腿起皱。”他说,“去年5月,我们送战友何晓雨那天,东较场内像一片火海,握的钢枪都发烫。夸张地说,连内裤都在冒热气。”

  魔鬼训练·镜头四

  训练场大头针扎在衣领上

  5月14日上午10时,记者再次来到训练场。大队长谢伟激昂嘹亮的口号振奋人心。他带领仪仗队打起擒敌拳、挥起长条警棍、舞起盾牌,铿锵有力的足音势不可挡。

  一番拳脚棍棒后,谢伟从训练室内拿出一包东西。“这是什么?”“大头针!拿来训练!”说着,他让13名巡警一字排开,挺胸仰头。逐一将寸把长的大头针密密麻麻地扎在巡警的衬衣上,针尖紧贴皮肤,稍稍动一下……记者想想都觉得疼。

  20分钟过去了,现场依然一片寂静。所有人都把脸绷得很紧,因为哪怕咧嘴笑笑,脸上的肌肉一动,针尖就会扎进脖子。谢伟说,“大头针扎颈项主要锻炼站姿,不论什么蚊虫咬、风吹雨淋,一定要双眼平视前方,不能低头。”个别巡警还偷偷将大头针别在衣领上睡觉。

  魔鬼训练·镜头五

  场地外帅哥个个多才多艺

  巡警李佳、肖进、冯金亮和张书强是“长枪标兵”,手提10多斤重的“五六”式半自动步枪,几秒钟将上枪下枪等7个动作一气完成。李佳说:“每次训练时,我们都记不清要重复多少遍相同的动作,肩膀挂枪的地方血肉模糊,长了一层厚厚的茧。”

  帅小伙们不光身板好,个个还多才多艺。冯金亮是国家二级篮球裁判,周伟是跳舞高手,王飞一手漂亮的漫画在全市公安系统中早已赫赫有名。

  早报记者周海波 摄影蒙明国 项林

  新闻背景

  蓉城的礼兵

  成都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一大队是成都公安系统中惟一一支仪仗队,13名巡警平均年龄26岁、平均身高1.78米,无论外形、身高、个人素质个个都是百里挑一。仪仗队是蓉城的礼兵,成都警察的形象大使。仪仗队自组建以来,参加了“同一首歌”大型文艺晚会、执行市局争创“全国一流公安工作”誓师大会、成都市警魂碑落成仪式等高规格礼兵值勤任务。

  成都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长石川称,一流的仪仗队绝不是绣花枕头,支队将从规范语言、强化公安业务技能、提高民警写作能力等方面入手,大力强化民警的内在素质。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