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坦克闯入大公墓 什叶派最神圣清真寺遭破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3:14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当地时间5月14日,驻伊美军重新发起对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武装的新一轮攻势。在纳杰夫一战中,美军坦克首度开进市郊的什叶派穆斯林大公墓。双方激战中,城内的什叶派圣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遭到破坏。

  纳杰夫市郊的什叶派穆斯林大公墓“和平之谷”是交战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该公墓距离阿里清真寺仅1公里之遥,据信为全球最大的公墓,大小等同于一座小型城镇,墓穴排
列整齐。交战中,公墓中的数十万墓穴成为萨德尔手下“迈赫迪”军的最好掩护。

  激战持续10个小时左右,驻伊美军方面声称打死17名萨德尔武装分子,而地方医院则有消息称,至少4名平民死亡,26人受伤。在此次战斗中,美军向纳杰夫市中心走近了一步,是一个月前包围纳杰夫以来最靠近市中心的一次。由于担心触犯什叶派穆斯林,美军此前一直避开纳杰夫市内的宗教场所,只是驻扎在该城外围。

  纳杰夫城内的什叶派圣地阿里清真寺在这场激战中最终难逃厄运,金色的圆型屋顶被射出了4个长约30厘米、宽约20厘米的大洞。阿里清真寺位于纳杰夫市中心,距离首都巴格达约160公里,是伊斯兰教什叶派最神圣的清真寺,里面奉有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女婿、伊斯兰教第四代哈里发阿里的陵墓。

  事发后,萨德尔武装和驻伊美军互相推卸责任。萨德尔武装认为,美军应该为清真寺受损负责。而美军则认为,萨德尔武装的责任更大。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基米特准将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称,萨德尔武装知道美军不敢随便靠近清真寺等宗教场所,因此故意将阿里清真寺当成“人体盾牌”,占据清真寺有利位置对美军发动袭击,美军只能进行必要的还击而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