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旅加强伙食管理 餐桌上发生显著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2:2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韩国贤、 王士彬、 本报特约记者 宫曦岭

  小小餐桌见证了部队后勤变革的历程。在西北,记者走访兰州军区某摩步旅,有两个数字映入眼帘:0.43元和8.3元,两个数字代表的是1979年和2004年该旅的伙食费标准。于是记者探寻了数字的更迭所代表的意义。

  从吃热量到吃营养

  该旅副旅长王少龙是个“老后勤”,曾担任过四连的司务长。回顾餐桌上的变化,他感慨万千:“过去是吃热量,现在是吃营养。”他回忆说,“那时候的司务长可真不好当,一天就那点伙食费,现在伙食费增加了,旅里还有了副食品生产基地。到了冬天,不再是土豆、白菜、萝卜‘老三样’,大棚里的茄子、辣椒、韭菜等蔬菜品种多,比市场上的还便宜。”

  “四菜一汤”———“斤半加四两”———“自助式营养配餐”,从吃热量到吃营养,官兵们的生活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正发生着变化。记者在这个旅看到,每个连队的炊事班都有一个“电子营养师”在“帮厨”。上级为他们配发了《军人食谱自动生成系统》,打开电脑,系统会根据伙食费和食物定量标准,自动生出食谱。食谱显示,高强度训练和室内学习吃的不一样。

  餐桌上的内容变了,就餐的环境也在悄悄地改变。

  两年前,旅里搞了一次基层生活建议征集活动。汽车连二级士官陈小东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旅政委王世华提了一个建议:取消饭堂小广播。理由很简单:战士们训练一天,本来就很疲惫,就餐时又要求听广播,不利于休息和营养吸收。

  让小陈没想到的是,这个小建议上了旅党委会。旅领导感到,无论从营养学还是生理学的角度讲,战士提的建议不无道理。吃饭也要讲究科学。

  从此,戈壁滩的军营饭堂里配备了音响,就餐时播放轻音乐,墙上还张贴上了山水画。官兵们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进餐。

  严格按规矩办伙食

  那年除夕夜,旅长王振国到连队和士兵们一起吃年夜饭。一连走了几个连队,王旅长发现,桌上的菜虽说很丰盛,可菜式、品种如同“克隆”了一般。后勤干部解释,机关在检查中发现一些连队的伙食达不到食物定量标准,为了督促连队落实相关规定,不得已采取了统一食谱的措施。机关干部统一食谱并非心血来潮,让战士们吃饱吃好的初衷应当肯定,可为什么达不到预期效果?

  这件事使旅里的同志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都要讲究个章法,不按规矩一窝蜂地“大抓”,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于是,他们把突破口选在了抓司务长队伍、炊事员队伍、种养员队伍的建设上,把好“选拔、培训、任用”三关。建立了实物验收站,实行“阳光采购”,由原来的“我供什么,你吃什么”变成“我吃什么,你供什么”,连队有了调剂伙食的自主权。

  旅抓住副食品生产基地被总部授予为“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任务的契机,在提高生产效益、防止餐桌污染上下功夫,去年农副业生产补助生活达到人均每天6角5分钱。尝到了甜头,官兵们的视野更加开阔起来:伙食管理,要踏踏实实依规矩办。

  从节约“伙食尾子”到全吃到战士嘴里

  “伙食尾子”是啥?它是指在部队的伙食费中节余下来的经费。

  “伙食尾子”能干啥?过去一个连队有很多事情都要靠“伙食尾子”来解决。于是,一些连队干部打它主意的现象也成为一种客观存在。翻开四连十年前的旧账本,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

  4月23日,买油漆两桶支出25元6角;

  7月19日,换灯泡支出3元8角;

  11月3日,探望病号买水果支出35元7角……

  “伙食尾子”的主意究竟该不该打?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过去:以前由于经费少,经费保障不科学,打“伙食尾子”的主意更多的是“不得已而为之”。连长陈彦宏说:“那时候实在是没有办法,就说营房、营具维修吧,补个砖瓦、钉个凳子,只要一动手就要花钱。可连队一年的公杂费还不够买几个拖布呢,眼睛只好盯在‘伙食尾子’上了。”

  随着各种经费标准的提高,后勤保障发生了变化。以伙食费为例,经过10余次调整之后,已由原来的4角3分增加到了现今的8元3角。

  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目前的伙食费标准,加上旅里的补助,四连一个月就有两万多元钱的伙食费。可有趣的是:有钱了之后,人们却反倒不打“伙食尾子 ”的主意了,原因何在?

  经费保障具备了科学性。司务长张武说:“现在连队的公杂费、俱乐部活动经费、给养器材费比较充足,而且是专款专用,谁还会再去抠伙食费?”

  事实不仅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实行民主办伙,官兵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账,吃进嘴里的和墙上写的不一致,那就要在经济民主会上说一说。另外,连队里建立了统一的管理制度,要添置什么物件、应动多少经费,每季度向旅里汇报一次,后勤部门半个月下来现场办公一次,对不合理的开支及时进行纠正。

  四连是个小窗口。四连餐桌的变化,折射出了部队后勤保障能力的综合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