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洲际核导弹换了弹头 人类和平出现新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09:49 环球时报

  据美国《今日军控》杂志报道,美国将26枚战略洲际导弹的弹头换成了常规弹头,并计划再换装24枚这样的导弹,以对付未来遇到的新威胁。

  裁减不会削弱美国核力量

  《今日军控》报道说,美空军司令部已拆卸了26枚携带核弹头的MX“和平卫士”洲
际导弹,而原本每枚这样的洲际导弹可装10枚核弹头。2005年9月前,美国还将拆卸另外24枚该型导弹。这意味着美国核弹头一下子就减少了500个。美空军发言人称,此次计划不会摧毁MX导弹发射井,它们将被保留并用于其他用途。

  MX“和平卫士”洲际导弹1986年装备美军,是美国目前先进战略导弹之一。该型导弹弹长约22米,最大射程1.1万公里,精确率在90米以内,采用地下发射井和铁路机动发射两种发射方式。1枚“和平卫士”洲际导弹的爆炸当量相当于300枚投在广岛的原子弹。

  美国撤换500枚核弹头,并不会根本动摇美国的超级核大国地位,与其他核国家相比,美国现役核弹头数量仍是最多的。国际军控与裁军领域权威专家估计,美国目前拥有7068枚现役核弹头,其中战略核弹头5948枚,非战略核弹头1120枚。在5948枚战略核弹头中,洲际弹道导弹核弹头1600枚,潜射弹道导弹核弹头2688枚,重型轰炸机核航弹和核弹1660枚。另外还储存了数千枚备用核弹头。

  此外,还有约5000枚钚弹芯贮存在田纳西州的橡树岭Y—12工厂和得克萨斯州的潘太克斯工厂,作为战略后备保存着,它们都是制造核弹头的主要部件。而目前俄罗斯拥有6669枚核弹头,其中洲际弹道导弹弹头3577枚,潜基弹道导弹弹头2272枚,空基导弹弹头820枚。俄罗斯的核弹头不仅在数量上少于美国,整体质量也较差。而其他国家,无论是核弹头数量还是质量,更不如美国。

  根据美俄达成的战略武器裁减协议和布什政府提出的核武器削减计划,美国核弹头将分两个阶段裁减:2007年前,将部署的核弹头削减到3800枚;2012年前,将部署的核弹头削减到1700—2200枚。不过,削减下来的核弹头并不销毁,而是入库贮存;一旦安全形势要求美国拥有更多核武器,这些核弹头可在很短时间内重新武装起来。

  为军事行动提供更多手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对美国防务政策颇具影响的防务科学委员会认为,美国要应对来自“流氓国家”和恐怖组织攻击的新威胁,就必须建立起针对这些新威胁的强大防御力量。在上个月提交给国防部的报告中,该委员会称,美国的战略部队应当将美国的50枚“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装上常规弹头,以便为决策层打击敌对力量提供广泛的可选方案。

  美国五角大楼对这种改装极为青睐,主要是看上了它在攻击坚固地下工事和破坏敌电子设备等方面的特殊功效,五角大楼正极力游说国会批准这一更具实战作用的武器研制与部署。根据美国情报部门估计,全世界有1万个地下深层掩体,其中很多是恐怖分子和“无赖国家”所有,对美国构成了“威胁”。这种改装后的战略导弹可从数万公里外发动攻击,有效摧毁敌军山洞或地下指挥所。

  美国改装核武器的另一个理由是为了“反恐”的需要。美国认为,要抵御“无赖国家”及恐怖分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提高美国遏制新威胁的能力,就必须“以毒攻毒”,低当量战略武器没有放射性污染,附带损伤也较小,可使战略打击变得“干净”和“实用”,有利于提高美国的威慑力。

  由此可见,美国所谓的调整核武库,并不是纯粹削减核武器,而是以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的新武器,为美国决策者开展军事行动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手段。

  降低了战略武器的使用门槛

  近年来,在国际军控与裁军领域,美国继放弃《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又单方面退出了《反导条约》,如今,又借调整核武库之机,发展新的战略武器。有媒体评论说,在核裁军领域,美国向来是“说一套做一套”,将会给其他核国家造成恶劣影响。

  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攻势,俄罗斯已经在今年年初的大规模核演习中,除了对核武器性能进行全面检验外,还首次发射了一种“革命性的神秘武器”,据透露,这是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能让美国花费千亿美元打造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变成一堆“废铁”。

  有评论指出,在美国发展新的更为实用的战略武器后,俄罗斯、法国、英国等国也开始考虑发展类似武器,以保证本国有足够的反制能力。同时,用改装后的战略武器打击常规目标,也降低了未来战争中战略武器使用的限制门槛,这对全球核裁军和人类的和平将构成新的挑战。▲《环球时报》 (2004年05月12日 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