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解密档案大曝黑幕 情报机关大招纳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7:20 羊城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星期四出版发行的一本书籍表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数年里,美国情报机关曾给予前纳粹官员秘密保护和支持。这一结论是史学家们在系统地研究了解密的政府档案文献后得出的。

  解密档案揭历史黑幕

  这本题为《美国情报和纳粹党人》的书,是根据24万页联邦情报局记录、419份中央情报局个人档案以及3000页详细描述战后时期美国军队与纳粹德国国防军情报机关前官员之间的关系的军队信息写成的。这些文献档案是自1999年以来陆续解密的800万页秘密档案中的最新部分。按照两条冷战后时代的联邦法律要求,美国政府开放了这些关于德国和日本政府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犯罪行的秘密政府档案。

  美国情报机关与前纳粹德国官员合作,利用有用的纳粹官员与苏联展开斗争,早已不是新闻。但该书的作者说,以前看不到的诸多秘密档案使他们得以填补这段历史中的许多空白。

  FBI荫庇反犹刽子手

  俄亥俄大学的历史学家诺曼·戈达在书中通过分析联邦情报局(FBI)的档案表明,亲希特勒的罗马尼亚铁卫队官员V·特里法在1950年移居美国后,FBI前局长胡佛拒绝采取行动对他施行惩治,这使特里法能够在美国定居下来,直到1984年被剥夺美国公民资格为止。

  前纳粹分子T·萨维克1943年时曾在意大利米兰担任党卫军军官,他在北非将大批犹太人强制押送往德国进行屠杀。此外,他还曾追捕和杀害了大批意大利抵抗人士。萨维克战后在柏林被美国FBI收纳,化名卡班约,在西德刑警部门潜伏下来,为FBI收集苏联军事情报。

  1954年,意大利逮捕了萨维克,并准备以战争罪提起指控。鉴于萨维克在收集情报方面的巨大价值,FBI下令对他施行保护。在一份日期标注为“1954年7月12日”的FBI备忘录中,记录着萨维克的罪行:“策划并且参与了意大利村庄的人质处决活动;在北非时,曾参与将大批当地犹太人驱逐流放到德国。”但备忘录同时显示FBI当时已经决定保护萨维克周全。后来,萨维克不仅没有得到惩罚,而且混得像模像样,以领取全额退休金而“荣退”,直到1988年去世。

  CIA大肆招募党卫军

  书中佛吉尼亚大学的T·纳夫塔利撰写的一章中表明,前德国党卫军官员奥托·冯·博尔施温1949年被CIA招募为间谍,并以缺乏他过去的档案为由,保护博尔施温免受战争罪起诉。博尔施温曾与阿道夫·艾希曼关系密切,并在罗马尼亚的反犹暴行中充当辅助角色。1953年,CIA向移民归化局施加压力,让博尔施温进入美国并最终获得美国公民权。上世纪70年代,博尔施温的纳粹身份曝光,引起轩然大波,司法部介入调查。1982年在他临死前夕,司法部经过调查剥夺了他的公民资格。

  纳夫塔利还写到,这批文献档案中包含着大量的证据,表明CIA资助建立的德国情报组织曾广泛地雇用前党卫军官员。美国利用这个情报组织在东德大肆收集苏联的军事情报,但效果不佳。 (羊城晚报/洪庆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