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石化业向当局争取轻油裂解厂西进松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1: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四日电 台北消息:台塑集团、长春集团、台聚集团等台湾重量级石化企业集团,决定集体向当局争取开放轻油裂解厂赴大陆投资。

  台湾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周新怀十三日证实,岛内石化大厂咸认,争议达三年的台积电八寸晶圆厂赴大陆投资案,近日终获当局放行登陆,却限制石化业到大陆投资设轻油裂解厂,如此政策实在太不合理;各大集团决以石化公会名义提出申请,争取开放
赴大陆投资设轻油裂解厂。

  周新怀指出,八寸晶圆厂与石化上游业到大陆投资,两大议案在三年前轰动一时,当时台湾当局以晶圆厂到大陆投资会造成台湾先进技术外泄与资金外移、导致产业空洞化为由,决定限制晶圆厂与石化上游业到大陆投资。但最近当局决定开放台积电松江八寸晶圆厂投资案,却仍限制石化上游业到大陆投资,引起岛内石化业的不满,认为这样的决定毫无道理可言。

  目前世界前五大石化集团都已到大陆投资,周新怀表示,这些国际大厂引进的都是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投资金额也远远超越台湾厂商,台湾业者如到大陆投资石化上游厂,实在没有技术外泄的问题。

  长春集团总经理郑信义则指出,迟迟不开放石化上游业到大陆投资,正一点一滴地消耗台湾石化业竞争力;市场商机不等人,台湾已经错失三年前的机会,现在如不开放,大陆正有十五个轻油裂解计划在北京等待审批,届时台湾业者的机会与竞争力将更小。

  台塑公司总经理李志村表示,以开放石化上游业到大陆会有产业空洞化这个议题来看,一个轻油裂解计划投资金额约三百亿元新台币,台湾汇出一百亿元,分五年来执行,每年只有二十亿元,相较正在进行的台塑麦寮六轻四期工程一千二百四十六亿元,到大陆投资轻油裂解厂的规模还是相对较小。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