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与萨德尔军纳杰夫激战阿里清真寺轻微受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1: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14日,驻伊拉克美军与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武装在什叶派穆斯林圣城纳杰夫进行激战,这是美军包围纳杰夫一个月来最靠近市中心的一次。在大约10个小时的激战中,城内的什叶派圣地阿里清真寺遭到了轻微破坏。萨德尔武装指责美军毁坏了清真寺,扬言要进行报复,甚至发动自杀性袭击。另外,在伊拉克其他地区,也频频传出爆炸声。

  纳杰夫:阿里清真寺受损,至少14人死亡

  据当地居民穆赫欣说,纳杰夫市郊的什叶派穆斯林大公墓是交战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萨德尔的武装人员凭借数十万墓穴的掩护向美军发动袭击。一名武装人员称,他们在公墓附近击落一架美军直升机并击中3辆坦克,而己方却没有伤亡。目前,纳杰夫市已经基本恢复平静,美军坦克已经陆续撤出市区。

  萨德尔的一名助手对媒体说,有10名支持萨德尔的武装人员当天在交战中死亡。另外,纳杰夫医院一名医护人员透露,冲突还造成了至少4名平民死亡、26人受伤。美军官员表示1名联军士兵受伤。

  阿里清真寺也遭到了波及,其金色圆屋顶被子弹射穿了4个洞。阿里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第四任哈里发(继承人)、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女婿阿里的殡葬之地,是什叶派圣地之一。

  萨德尔武装说美国应该为此事负责,但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金米特准将在巴格达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应该负责的是萨德尔武装。他说,萨德尔武装把阿里清真寺当成“人体盾牌”使用,美军不过是在遭到袭击后进行还击而已。

  不过,这并不能平息什叶派穆斯林的怒气。14日晚,成千上万名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到阿里清真寺,查看受损情况。有些人难过地摇了摇头,有些人虔诚地祷告。一个人说:“美国人最好在发生这件事后离开伊拉克。”有人接着说:“美国人跨越了红线。”就连一些为联军占领当局工作的伊拉克人也反对美军行为。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一个成员所在组织的发言人说,美军进攻纳杰夫是“一个巨大的失误”。

  萨德尔在巴格达的助手呼吁在巴格达萨德尔城的支持者前往纳杰夫支援。萨德尔在巴士拉的助手表示,他将组成一个敢死队,对联军发动自杀性袭击。他呼吁当地居民从15日开始报名参加这个敢死队。在伊拉克南部城市阿马拉,萨德尔助手警告伊拉克警察和军队不要帮助美军攻打萨德尔武装,否则他们将面临暗杀威胁。

  纳西里耶:联军总部遭袭,20多人被困

  萨德尔的助手呼吁支持者起来反抗联军。萨德尔驻纳西里耶代表哈法吉扬言对当地联军士兵发动袭击。不久,武装分子在半小时内向联军驻纳西里耶总部发射了至少5枚火箭弹,意大利军队进行了还击。

  据联军官员说,20多人被困在联军总部内,其中包括大约10名联军工作人员(意大利人、美国人、英国人),10名司机和保安,以及4名意大利记者。

在巴士拉,萨德尔助手手举冲锋枪,呼吁伊拉克人参加圣战。[美联社图片]

  卡尔巴拉等地爆炸不断

  在纳杰夫发生激战的时候,伊拉克另一个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也传出了爆炸声和枪响。当地商店关门,居民躲在家中不敢上街。

  15日凌晨,巴格达传出数声爆炸巨响,还有飞机在空中盘旋的声音。美军没有对此发表评论,爆炸原因不详。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自卫队和荷兰军队驻扎的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14日晚发生枪战。

  (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